5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

2021-06-11 11:2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今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最新数据,5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9%,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与去年同期相比,我省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居住、医疗保健、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等6类商品价格上涨,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涨幅较大,上涨5.7%;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及服务等2类商品价格小幅下降。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表示,总体来看,全省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我省非食品价格上涨,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涨价逐渐向下游传导影响,带动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特别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导致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上涨21.9%。此外,“五一”期间旅游旺盛,带动机票、住宿等价格上涨,也造成叠加因素。

猪肉价格对食品价格及CPI影响较大。今年,我省猪肉供求趋向平衡,价格持续回落,虽然鲜菜、淡水鱼等价格涨幅明显,但全省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2%,影响CPI下降0.23个百分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