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6-11 11:2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唐龙海] [编辑:金灵]
字体:【

省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

去年来3035人次参与检察公开听证

华声在线6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唐龙海)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6月7日至11日,湖南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6月9日上午,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听证工作情况。

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806件案件组织了听证,共计邀请3035人次参与检察机关的公开听证活动。全省各级检察长主持听证案件114件,占比14%,“头雁领航”有效地发挥了示范、引领、表率作用。全省检察机关采取一系列措施,稳步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已呈常态化、实效化、规范化局面。

公开听证是检察听证的基本方法。据介绍,监察机关对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的听证会一般公开举行。对关涉法律特别规定的比如当事人系未成年人案件,则一般不公开听证。

省检察院要求,下一步,全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要带头示范,尽快实现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听证全覆盖,真正让检察听证成为提升全省检察机关办案质效、促进司法公开公正的重要抓手;要加强检察听证会的宣传普及,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支持检察听证工作;要注重提升检察官听证能力,引导检察官依法依规开展听证,不断提高业务素能,提升听证工作质效;要加强听证设施建设,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让人民群众更多、更便利地参与检察听证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