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已有地理标志26个 地标使用企业增加至105家

2021-06-11 09:41:10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曾帧 李霏霏]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晚报讯(记者 曾帧 通讯员 李霏霏)6月9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地理标志换标使用及标准制定工作推进会,各区县(市)知识产权及标准化负责人、全市26个地理标志的保护机构、行业协会和使用企业代表约150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运用处和省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专家现场授课,重点围绕地理标志保护的政策发展、培育申报和管理运用,以及地理标志的标准制定、常德市地理标志换标使用情况及操作流程等多个方面进行解读。通过统筹规划、政策宣传、分类指导、监督使用,进一步提升全市地理标志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相关企业合法规范使用地理标志的意识,确保我市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顺利完成。

以前,我国多种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并存使用,不利于消费者对地理标志产品的识别,也增加了部分生产者的运营成本,更加大了地理标志监管执法的工作难度。机构改革后,除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以外,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监管职能统一归属市场监督管理局。去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了地理标志换标工作,发布了统一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从去年5月开始,我市正式启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目前,我市有地理标志26个,其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件。截至目前,地标使用企业增加至105家,同比增幅133%,其中申领新标的企业68家,换标率达65%,部分地理标志在使用上实现了零突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