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六十二集

2021-06-11 09:29:45 [来源:芒果云] [编辑:夏博]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5年6月11日,中共七大闭幕

7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5年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胜利闭幕。

时隔 17年召开的这次全国代表大会,肩负着总结以往革命经验、迎接抗日战争胜利和引导中国走向光明前途的任务。

4月23日,七大开幕。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着全国121万名党员。会上,毛泽东向大会提交《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并作口头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发言。

大会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大会制定了新民主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纲领,提出实现中国工业化的宏伟任务。

大会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正如毛泽东在闭幕词中所指出的,这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6月19日,七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全党同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团结一致,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英勇奋斗。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