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就写下未来20年人生规划 被斯坦福、牛津相中的他们俩凭什么

2021-06-11 07:4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刘茜]
字体:【

被斯坦福、牛津相中,他们俩凭什么

她,12岁就写下未来20年人生规划 他,夜深人静坚守自习室,兴趣广泛爱创新

李凯文(左)与吴一书(右)。 记者 杨斯涵 摄

吴一书,一个在初一就给自己写下20年人生规划的女孩,收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录取通知书以及全额奖学金,今年湖南仅此一名;李凯文,一个阳光帅气的男生,收到了牛津大学的橄榄枝。近日,长沙雅礼中学这两名学生被世界名校录取的消息传遍了“雅礼圈”。大家都认为,世界名校通知书的获得离不开他们平日的拼搏。6月10日,记者走进长沙雅礼中学,听听他们的故事。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翁宝瑄 视频剪辑 郭文雯

12岁就立下未来20年人生规划

“在我读初一时,我就给自己未来20年的人生写下了规划,现在已经过去6年了,还算挺顺利。”6月10日早上9点,在长沙市雅礼中学办公楼,记者见到了吴一书。为了准点到达,一大清早,1810班学生吴一书便穿着蓝色的雅礼校服从家里出发了。

已经毕业,为何还要穿雅礼校服?“我觉得这是我穿着最舒服的衣服。”吴一书告诉记者,初一时,她从老师的口中了解到雅礼中学,在她看来,雅礼是“个性”的海洋,是向往的乐土,“当时我在课本上写满了雅礼,从那时开始,我就一直幻想自己在雅礼的生活。”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动力。

“进入雅礼中学后,我的成绩在班上只算得上是中等水平。”吴一书告诉记者,她对英语特别感兴趣,坚持每天去学校英语图书馆,和外教、同学们交流,并开始将斯坦福大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刚接手1810班时,班主任胡洪来就对吴一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多才多艺,很有理想,并能朝着自己的理想坚定地去努力。”“我的英语当时并不是很拔尖,所以我会经常在上自习的时候去图书馆学英语。”吴一书说,为了能够顺利申请斯坦福大学,她一个月内记下了托福的八千个单词,一年的时间内啃完了三十本英文原著,并在选择的五门大学选修课上拿下满分。

在学习上,吴一书非常“自律”,在生活中也非常阳光。吴一书在学习之余,常常奔波于校内各类社团,甚至组织来自全国各地高中的伙伴进行社会活动。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积极参与了学校团委为湖北募捐的活动,“我觉得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也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联合中雅培粹一共募捐了94万多元,用它购买了大量的防护服和口罩等,并将其送到了湖北黄冈。”说到这里,吴一书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当记者问及以后的打算时,吴一书毫不犹豫地说:“我想当一名研究社会学的学者。”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学者不仅要能在象牙塔里认真做学术,也要融入社会,才能够创造出自己的理论,把学术做好。“我想周游世界,学习不同国家的社会学方面知识,然后回国完善属于我们国家国情的社会学理论。”

步入高一

就开始积攒社会活动履历

“很多人羡慕我不用参加高考,其实他们不知道,申请国外学校的过程和国内高考一样艰辛。”说起当时申请世界名校时候的艰辛,1802班学生李凯文告诉记者,今年申请季对于留学生来说格外艰难,屡屡延期甚至取消的标化考试,申请名校人数增多,录取率暴跌,没有过硬的成绩和突出的才能,很难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刚步入高一,李凯文便开始着手为将来出国做铺垫。白天学习生活忙碌,他就利用晚上放学后的碎片时间进行口语练习,坚持磨练发音,收听大量听力材料;夜深人静时,仍独自在自习室学习。“要拿下一个好成绩,需要把自己沉浸在语言的环境内,不断揣摩熟悉它。”在考前的几个月,李凯文每天至少会花1-2个小时在口语训练上,并且每一次训练后都会及时与老师沟通,从而不断进步完善。“李凯文是一个有英语天赋的孩子。”在1802班班主任高峻眼中,李凯文算是他的得意门生,特地给他制定了专门的学习计划,以保证其可以做到弹性学习,实现课内课外两头均衡。

当然,除了课内的学习,李凯文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也为申请国外大学积攒足够的社会活动履历,他还担任着校内科创联盟副社长的职位。在雅礼中学丰富的社团文化熏陶下,他参照网络上的知名实验来进行安全改版的创新实验。高二时期,李凯文向国际部的老师申请担任助教,利用自身知识帮助学弟学妹们;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大型竞赛,热衷于剪辑制作科学短视频等,开拓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巩固了课业知识,乐在其中。

当问及未来的规划时,李凯文微笑着说:“目前还没想那么远,我可能在国外学与我兴趣相关的东西。现在,国内科技发展迅猛,很多公司对新兴科技投资很大,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能加入他们的研发部门,参与他们的研究,用科学知识来回馈社会、回报祖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