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湖南)活动

2021-06-10 19:5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张春洪 文卓]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0日讯(记者 卢小伟 通讯员 张春洪 文卓)“倡议加强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奖惩机制……”6月10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湖南)启动仪式暨湖南省示范性Ⅲ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常德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食安委副主任何报翔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湖南主场活动旨在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强化风险交流,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营造反对食品浪费浓厚氛围,加快构建食品安全全社会共建共享格局。

仪式现场,何报翔宣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并为第二批“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授牌;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为第一批入选省食品安全专家库的专家颁发聘书。

第二批“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授牌仪式 梁瑞 摄

省食安委专家聘任仪式

为推动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启动仪式上,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等12个省食品行业协会发表自律宣言,倡议各会员单位和食品企业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加强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奖惩机制,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擦亮食品湘商金字招牌。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等21家湖南食品龙头企业代表进行公开承诺,并向全省食品生产经营者发出倡议,号召全省食品行业切实承担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充实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考核,携起手来用心做良心食品,用情筑安全防线,共同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推动湖南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随后,会议还举办了湖南省示范性Ⅲ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事故处置能力。

启动仪式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创建人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展览,观看了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宣传片。包括长沙、张家界等国家食品安全创建城市和第一批、第二批共21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县市区,以“一城一特色、一县一亮点”为主题进行了集中展览,全面展现各地聚焦百姓福祉、夯实食安基础涌现出的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并对《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及预防野生蘑菇中毒进行了重点宣传。

近年来,湖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加快建立党政同责、企业主责、部门监管、行业主管、社会共治“五位一体”的治理体系,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守住了不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全省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由2015年的69.52分增长到2020年的81.97分,提高了12.45分。

省食安委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政府分管食品安全的领导、各市州市场监管局局长、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市场监管局局长,以及部分食品安全专家、行业协会、食品企业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