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六十一集

2021-06-10 18:20:04 [来源:芒果云] [编辑:潘华]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9年6月10日,上海金融保卫战

我现在是在的这个位置是汉口路422号,这栋不起眼的5层楼建筑,在70多年前,却是远东最大的证券交易所。1949年6月10日上午8点,400余名公安干警包围了这里,分头搜查楼里的投机字号,打响了保卫上海经济建设的重要一仗。

这场金融保卫战是从上海获得解放开始的。1949年5月27日,当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上海时,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烂摊子,国民党卷走了所有银行储备,粮食和煤的储量仅够维持半个月。和解放军几乎同时,8辆从江苏丹阳出发的卡车抵达上海,停在了外滩的中国银行门口,这些卡车上装载的,是为了顺利接管上海而即将投入使用的特殊武器——人民币。

第二天,上海市军管会就发布了《关于使用人民币及限期禁用金圆券的规定》,以人民币一元收兑金圆券十万元。但上海旧经济势力利用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担心钞票贬值的心理,以上海证券大楼为大本营,指挥各据点炒买炒卖大宗银元、外币,公然抗拒政府法令,破坏金融秩序。几天之内,一块银元就从100元人民币涨到720元、1100元。他们狂妄地宣称:解放军进得了上海,人民币进不了上海。

为了尽快恢复市场秩序,安定人心,华东财委和上海市委在电告中央后,一面抛出十万银元,力图以银元制服银元,使价格回跌;一面在全市举行了“反对银元投机,保障人民生活”的游行和宣传,并警告投机奸商“赶快洗手不干,否则勿谓言之不预”。

投机者把政府的警告当作耳旁风,依然我行我素。6月10日,经中央批准,上海市军管会周密部署,一举查封了证券大楼,将投机商200余人逮捕法办。同时,采取“交通事业及市政公用事业,一律收人民币”等经济措施,银元价格立即大幅下跌,全国粮油市场价格随之回落,人民币迅速进入市场流通。

政治手段、经济手段、宣传攻势三管齐下,上海市军管会在同旧经济势力的“银元之战”中取得了胜利,为日后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