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来湖南3035人次参与检察公开听证

2021-06-10 16:4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刘士琳 吕亮]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9日讯 今日,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2020年以来,湖南检察机关共对806件案件组织了听证,共计邀请3035人次参与检察机关的公开听证活动。全省各级检察长主持听证案件114件,占比14%。

检察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通过听取当事人、其他诉讼参与人、听证员、相关诉讼阶段办案人员等多方面的意见,能有效综合各方对争议的事实和适用的法律所提出的意见,进而使得案件得以公正的处理。

在湖南检察机关组织的听证案件中,从听证方式来看,公开听证726件,不公开听证80件;从听证类型来看,审查逮捕案件8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5件,拟不起诉案件253件,刑事申诉案件23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38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0件,信访条线的控告申诉案件189件。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介绍,下一步湖南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将带头示范,由检察长主持听证会,带动其他检察官更加积极地运用听证会的方式审查办理案件,实现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听证全覆盖。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刘士琳 吕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