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办不成事”窗口专办“难办的事” 有效形成倒逼机制

2021-06-10 10:12:42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谭剑 李卓林 周海燕 廖诗卉]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谭剑 市民记者 李卓林 通讯员 周海燕 廖诗卉)“我家属在武汉住院,可医药费迟迟报不了,这事怎么办?”近日,市民刘四清来到桂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其家人许五秀异地住院不能报销医疗费,请求工作人员帮忙解决。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县医保中心,得悉“办不成”的原因是许五秀仍在使用老版社保卡,省平台读取不了信息,备案数据无法上传到国家平台。随后,工作人员协调县人社局信息中心和原办卡银行为其补办社保卡,重新绑定并成功推送备案数据,及时解决了许五秀跨省就医结算的问题。

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今年4月,桂阳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载体,着力帮助企业、群众办成事,进一步打通“放管服”改革中的“堵点”,突破提升服务效能的“难点”。

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朱元平介绍,企业和群众来到政务中心办不成事的原因,有的是因为不符合政策“不能办”;有的是“很难办”,譬如缺少某些关键材料、必要信息;极少数是办事人员履职、服务不到位“不给办”。针对不同情况,桂阳县对症下药:“不能办”的,及时全面做好解释疏导;“很难办”的,通过容缺受理或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等方式解决;“不给办”的,立即督促督办并进行考核问责。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立足于专办“难办的事”,有效形成倒逼机制,促进职能部门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该窗口设立以来,已协调解决办成难事8件,答疑解惑36次,成为该县学党史办实事的生动写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