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初心如炬•长沙印记⑰丨江山就是人民——开国上将王震与宋任穷的故事

2021-06-10 10:0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文耀] [编辑:刘茜]字体:【  
爱国人士黄炎培曾向毛泽东提出“历史周期率”,中国古代几乎每一个朝代都是:开国→盛世→衰落→中兴→衰落→灭亡。毛主席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找到解决办法--那就是人民监督。

江山就是人民

——开国上将王震与宋任穷的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文耀

爱国人士黄炎培曾向毛泽东提出“历史周期率”,中国古代几乎每一个朝代都是:开国→盛世→衰落→中兴→衰落→灭亡。毛主席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找到解决办法--那就是人民监督。

纵观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从来没有哪个朝代会像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一样,把人民放在最崇高的位置上。“人民万岁”、“为人民服务”成为执政党的最高宗旨。

建党一百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二年的今天,中华大地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蓬勃生机,国泰民安的江山盛景,正是基于中国共产党人这份执著而美好的初心。

两位开国将军的请辞信

1985年,党中央接到宋任穷与王震等人的联名信,他们主动要求退出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响应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号召。对于这些开国元勋们的辞呈,人们既不舍,又敬重。

不舍的是——他们劳苦功高,品德高尚。

战争年代,王震同志带领三五九旅在南泥湾自力更生,将往日的烂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保存了红军的有生力量,威震四方;宋任穷同志在晋察冀边区顽强抵抗日寇扫荡,一年战斗4000余次,是冀南百姓口中称颂的“咬牙干部”。

和平时期,只要发展建设新中国用得着,他俩哪儿困难往哪儿去。时至今日,“王胡子”坐镇新疆平叛,“三下准噶尔”、“四进塔里木”的故事仍然为人津津乐道,而“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更是王震1949年率部入疆后屯垦戍边、促进民族团结的形象写照;1964年10月16日,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担任第三机械工业部部长的宋任穷就是中国原子能的主要领导人。

敬重的是——他们淡泊名利,胸怀宽广。

自古以来,“打江山、分天下”似乎已成惯例,然而在真正的共产党人眼中:“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世袭制、终身制、封荫子孙……封建时代的那一套,本来就是历史的倒退。

他俩潇洒地挥挥手,主动退出了中央领导岗位,把舞台让给了年轻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让后者继续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辉煌。

至今浏阳仍流传着他俩的故事

1965年早稻田里,一个年轻人正边哼小曲,边撒石灰。他腰板得绷直顺手扔,石灰粉随风飘散……一辆小轿车“嗤“的一声,停在公路旁,车上下来一位年近六旬的长者。长者裤管一挽,鞋袜一甩,趟进水田,“喂,小伙子,你休息一下,我帮你撒上一会儿。”这位长者从年轻人手里接过畚箕,弓下腰,顺禾垄,将一把石灰粉顺风施入禾苗的根内。

“我说伙计,你把石灰撒在禾叶上,那还不把禾苗烫蔫了?”长者和蔼地望着年轻人。啊哟,大名鼎鼎的王震将军呀!小伙子羞红了脸。

王震出生在北盛镇马战村,30多年前,他率领一百多乡亲同赴湘赣边区组建湘东独立师,如今成了唯一的幸存返乡者。

王将军回乡,立马邀集生产队干部开会,宣布四条:一、北盛多丘陵,多水田,利用山脚脚、渠沟边,植桑养蚕。既可出口换外汇,又能增加社员收入,利国又富民;二、开发杨梅岭,栽植板栗、蜜桔;三、生产队没家底,我王震拿钱,从外地买进湖桑、板栗和蜜桔苗,明年二月底前运到;四、马战生产队带个头,把发展桑蚕和开发杨梅岭的工作做好,以取得经验,将来在北盛区和全县推广。

“明天一早我们就要回长沙,今天不挖就没时间了。”王震把饭碗一放,裤管一挽,雨衣一披,扛着镢头就钻入风雨中。南泥湾精神在哪儿都放光芒……

宋任穷是葛家乡石龙村人,大哥宋骏臣思想进步,“马日事变”后,惨遭敌人杀害。宋任穷带领乡亲出外闹革命,之后仅回过三次故乡,第一次就是部队遭遇毁灭性打击,仅余宋任穷一人逃回家乡。父亲与三哥宋瑞庭将他藏在阁楼半年之久,送他返回革命队伍时,三哥与他握手话别:“早去晚归!”

令乡亲们惊喜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宋任穷将军回到了故乡,而且真的是半夜到的家。他与乡亲故友们彻夜长谈,离别之情溢满了整个夜晚。

他一直关心革命老区家乡浏阳的改革开放事业和现代化建设,曾亲自审阅《浏阳人民革命斗争史》一书,并提议出版《浏阳英雄儿女传》。积极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倡导创办了马家希望中学。

“爱小家更爱大家”将军不徇私

宋运佳是现浏阳市葛家镇宋任穷故居纪念馆的专职讲解员,宋任穷三哥宋瑞庭之孙,除去讲解工作,剩下的时间他还要回家种地。他告诉记者,我们这些浏阳亲戚有事从不找宋任穷“开后门”,“不告诉他还好些,告诉还要更严格要求我们。”

宋任穷同志长期负责中共中央组织人事工作,他家乡的亲戚却都老老实实在家务农,其刚直忠厚的品格可见一斑。

王震将军组织乡亲开会批评弟弟的故事就更生动了。

一次王震独自一人在马战生产队的田间阡陌转,他问一名正在做农活的老农:“喂,老伙计,听说你们这里有个美佬子?”老农随口答道:“我们这里没有美佬子,只有个美先生!美先生养鸭子,他的鸭子专恰(吃)队上的谷子!”

“冒(没)得人管?”

“他的老兄在中央做事,谁个敢管哩!”

王震找到当时的区委书记周名胜,把各大队、各生产队的干部、社员代表召来开会,一百多人坐在区公所礼堂。王震走上讲台,凛凛然威视着全场:“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这里有没有一个王馀美先生?”

大家知道王震要向他的老弟“发难”了。于是有人打圆场:“称先生,这算不得什么问题哩!”

“算不得什么问题哩?旧社会,咱们北盛这一带,对周露吾喊先生,因为他是大地主、大恶霸,有权势,人们怕他;对苏汉卿老人喊先生,因为他是老中医,治病祛难,人们感激他。对知识人,对医生,按习惯称呼先生还可以。王馀美算作哪门子先生呢?现在,我宣布:今后,谁对王馀美叫先生,罚谷一斗!”

“王馀美的二十几只鸭子恰(吃)队上的谷,怎么个处理法?”

人群中正在乡下做民兵工作的县武装部的中尉胡世申,王震早就瞄上了他:“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王震命令中尉同志,即去王馀美家里,把他的二十多只鸭子捉住,不准漏网一只,全部交售供销社。”

当中尉前去执行将军这奇特的命令时,鼻尖儿险些撞着王震将军老弟挑着鸭子的扁担儿。原来,王震下令捉鸭的消息早就有人通报了他,美老弟知道“在劫难逃”,自己动手把鸭子捉住到供销社交售了。王震兄弟之间的这场风波,就这样带着喜剧一样的色彩宣告结束。

两位将军可都是只知奉献、决不索取的倔老头啊!

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皆是为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完美诠释了何谓真正的“天下为公”!永葆这份初心,中华民族何愁不兴?人类文明何愁不续?


出品 湖南日报社长沙分社 新湖南长沙频道

总策划 曹辉

监制 王文隆 周小雷 滕斌

本期出镜记者 李文耀

摄制 范远志 张云荻

本期鸣谢

长沙市委宣传部 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

浏阳市委宣传部 浏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王震故居纪念馆 宋任穷故居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