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踢足球、下楼上健身房 天元区打造“15分钟健身圈”

2021-06-10 09:52:07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旷昆红 张杨]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 记者/旷昆红 通讯员/张杨

欢快的乐曲、曼妙的舞姿、矫健的步伐……不论是晨曦,还是日暮,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都会聚集到一起,公园、广场、小区空地,到处人头攒动。和着轻快的节拍,男女老少都动了起来,跑步、打太极拳、跳健身舞……天元区广泛组织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供给体系,营造浓厚的群众体育氛围,全民健身让城市迸发活力。

打造“15分钟健身圈”

傍晚时分,万丰湖畔的篮球场灯光明亮,来自附近小区和动力谷自主创新园的体育爱好者在球场上比拼球技,享受着运动的乐趣。该篮球场是天元区公共体育场所之一,球场采取高标准建设,设施齐全,体验感佳,成为众多篮球爱好者经常光顾的地方。

“没想到园区附近的公园还修了球场。这对我们体育爱好者来说,太友好了,我们现在只要有时间,就会约几个球友来打球。”在动力谷自主创新园工作的小张介绍。

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是抓好全民运动健身的重要条件和基础。为满足广大市民运动的需求,一直以来,天元区不断加强公共体育场所建设。除了篮球场外,天元区去年还新建了17块社会足球场,让足球爱好者也能就近踢球。

目前,“15分钟健身圈”在天元区已成现实。根据《2020年株洲市市民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天元区居民锻炼频度达到平均每周3次以上。绿道、城市公园、公共体育馆都成为群众健身的主场地。根据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天元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3.96平方米,为株洲市各县市区首位。其中,各类体育场地754个,室外健身器材4172件。

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

在不断建设公共体育场地的同时,天元区每年都会举办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引导群众参与体育运动,提升全民健身意识。

今年初,天元区为留守株洲过年的园区企业职工举办了“我在天元过大年”系列活动之“环万丰湖新年第一跑”。5月9日,2021湘江马拉松赛·株洲站也在万丰湖畔开跑。5月下旬,天元区连续两天举办了“永远跟党走·舞动中国梦”天元区2021年健身广场舞大赛及“我要上全运”暨湖南省第二届社区趣味运动会天元区排位赛等大型群众体育活动,参与人数达上万人次。

在早晨、傍晚等闲暇时分,散步、慢跑、跳广场舞等健身锻炼,正逐渐成为市民的习惯。通过不断拓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天元区构建起了多层次、常态化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

网上平台将可查看报名体育活动

接下来,天元区还将上线集场馆预订、赛事活动报名于一体的“天元区公共文旅体综合服务”云平台,足不出户便可报名区内各项赛事活动。

迈开双腿,全民健康。“15分钟健身圈”将向前迈一步,实现社区“5分钟健身圈”,智慧健身房示范点已经纳入建设规划,让群众走出家门动起来,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快乐运动。“5分钟健身圈”对市民来说,不仅仅是参与一场运动、投入一次比赛,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

“我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让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爱好的市民都能各得其所、各取所需。”天元区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建设更多便民、利民、惠民的健身场地和设施,努力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