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潇湘】“水上哨兵”撑起“生命之舟”——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段意花

2021-06-10 08:5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菡 通讯员 李宇启]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李宇启

看船,看管船上贵重的水文监测仪器,保障防汛、抗旱、沿河工程建设水文资料提供,是益阳水文站水文测验船值守员段意花20多年来的工作日常。

救人,救轻生者、意外失足者、游泳溺水者,是段意花的“副业”。这些年,她和丈夫李国庆先后从资江救出100余人,在当地小有名气。

段意花自比“水上哨兵”,岗位平凡但重要。而获救者称赞她是“再造恩人”,撑起资江上一条“生命之舟”。

6月7日,记者采访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段意花。

关键时刻拉一把

22年前一天清晨,段意花的丈夫李国庆发现江边有个20来岁的短发姑娘,用啤酒吞下一些药片后跳江。李国庆连忙将她救上船,段意花则为她洗澡换衣。第二天醒来,姑娘却不说话,只是哭。段意花温声抚慰,打擂茶、切西瓜,给她做饭吃。夜里12时,姑娘睡着了,段意花找来绳子,一头系着姑娘的手,一头系着自己的手,才敢入睡。慢慢地,姑娘打开了心房:她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常遭母亲打骂,如今自己养活自己,却在回家帮忙搞“双抢”时,被母亲无故打骂,委屈之下,她吃下安眠药跳江。在段意花耐心开导下,姑娘与亲弟弟取得联系,被领回家中。

后来,李国庆学了摄像,节假日帮人拍摄婚礼视频。一次,他在拍摄过程中,发现一个妇人总盯着自己看,喝喜酒时又紧挨着自己坐。“你是不是住在资江边那个船上的啊?”李国庆回答“是”。她惊呼道:“恩人呐,果真是你!”原来,妇人正是10年前被救下的短发姑娘,举行婚礼的是她亲弟。如今,她已结婚生子,和母亲关系大为改善,生活美满。后来,她送了一篮子鸡蛋给李国庆,感谢他和段意花的救命之恩。

“想不通的多是年轻女性,关键时刻拉她们一把,难过的坎迈过去了,路也自然顺了。”段意花说。

危难关头显本领

“靠岸10米以内,可以采用人救人的方式;10米以外,考虑到体力,则会出动船只施救。”段意花告诉记者,救人要从落水者的背后靠近,不然落水者会本能地将施救者往水里按,导致救人不成反遭连累。

20多年来,段意花夫妇积累了不少水中救人经验,尤其在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6月的一天下午,20多名游泳爱好者组队,由资江大码头下水,计划在水文码头上岸。因水势过大,这支队伍决定新觅登岸点,提早结束行程。恰逢李国庆下班回家,他眼瞅着游泳队朝自家船只游来,急忙喝止。5名打头阵的游泳爱好者,还是被急流卷进段意花驻守船只与临船的间隙中,无法脱身。李国庆赶紧叫来段意花,两人合力将系在两船将军柱上的缆绳解开,使劲撑大船间缝隙,好给4名漂浮在间隙里的游泳爱好者以喘息之机。然后,指挥4人以拖拽游泳救生球的方式,将陷入船底的1名游泳爱好者拉出,再协助他们爬上船。

全程不到3分钟,段意花夫妇临危不乱,调度有序,成功施救。

再过几年,段意花要退休了,她已和儿子李健商量好,等她退下来,李健就接上去,继续守护这条“生命之舟”。

相关专题:德行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