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之《我送亲人过大江》播出

2021-06-10 08:4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通讯员 邓思远] [编辑:刘茜]
字体:【

“渡江支前”颜红英:船家女也能战斗

《理想照耀中国》之《我送亲人过大江》播出

华声在线6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邓思远)一张跨越半个世纪的老照片,背后却有着一段五十年前军民鱼水情的故事。6月9日晚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之《我送亲人过大江》,讲述了船家女颜红英(陈都灵饰)在记者邹健东(乔振宇饰)的帮助下,支援并见证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故事。

1949年4月,渡江战役前夕。新华社记者邹健东来到渡江演习地。船家女颜红英跟随解放军战士正在进行渡江训练。颜红英得知自己不能参加渡江,与雷排长(张隽溢饰)进行了一番争执,雷排长拉来邹健东当说客。“你把这丫头给我说服了,事成之后,你想怎么采访就怎么采访!”

邹健东本要去劝阻颜红英,却不料自己被颜红英一番话打动,转头去找雷排长说情。雷排长告诉邹健东,颜红英的爹一直跟着渡江侦察营行动,还负过伤。大军渡江,他带头报名。这要是一家子都牺牲了,怎么对得起老百姓?邹健东听后十分动容,再一次劝说颜红英,最后二人不欢而散。

第二天一早,邹健东看见颜红英守在自己门口,想要自己帮忙求情。就在邹健东哭笑不得时,颜小妹跑来告诉颜红英爹回来了。听闻女儿不能参加渡江战役,老颜质问雷排长,邹健东也站出来说情。颜红英更是态度坚定:“我也要为新中国而战斗,我要上船,送解放军渡江!”

黄昏时分,雷排长集结连队,所有战士都已上船做好准备,邹健东也举起了相机。雷排长叮嘱颜红英一切都要听从自己的命令。三颗信号弹同时升空,船只竞发渡江。就在颜红英奋力划船驶出港口时,邹健东按下快门,拍下了船只驶出的画面,也拍下了颜红英摇桨的背影。无数船只运载着解放军战士驶向长江,正是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恢弘场景,气势如云,胜利在望。

1999年5月22日,颜红英姐妹在党史办同志的陪同下,赴北京看望邹健东。邹健东紧紧握住颜红英的手激动地说:“当年如果不是你们这样的船工奋不顾身地支援前线,百万大军是过不了长江的,人民的功绩是不能忘记的。”邹健东还送给了这对姐妹两张《我送亲人过大江》的照片,尽管这张照片晚来了50年,但当年送解放军亲人过江的那一幕仿佛还在眼前。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