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史诗 催人奋进——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综述之一

2021-06-10 06:42: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6月9日下午,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大学生志愿讲解员李梓萌送走当天最后一批观众后,在展览前拍了一张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并配文:“近两个月的讲解,虽然辛苦,但特别值得。”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湖南以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担当,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作为全面展示我省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的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4月14日在湖南美术馆开展,将于6月11日撤展。

成就展开幕以来,成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样本,激励三湘儿女在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进。

一部精准脱贫史

4月14日,春雨淅淅沥沥,打在湖南美术馆前坪翠绿的树叶上,奏响了一曲春天的赞歌。当天,成就展开展,近千名观众冒雨前来观展。

“成就展就是一部脱贫史,真实记录了湖南脱贫攻坚全过程,全面展示了湖南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意义重大。”开展当天,省扶贫办(现为“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边看边向观众介绍。

湖南地处内陆,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于一体,贫困面较广、贫困程度深。脱贫致富是三湘儿女千百年的梦想。

“精准扶贫”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举全省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扶贫资金逐年增加、党员干部尽锐出战、社会各界合力攻坚,汇聚磅礴力量。到2020年底,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消除。

回望来路,才知道走得多艰辛。4月22日,在成就展“梦圆剧场”里,省扶贫办(现为“省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处处长唐蓉看着《大地颂歌》中的画面,眼眶湿润了。

“用展览形式来展示湖南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最好方式。”作为“精准扶贫”见证者、参与者,唐蓉说,成就展从多个维度记录这一光辉历程,脉络清楚,细致全面,通过观看成就展,既让大家了解这场胜利来之不易,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延续脱贫攻坚形成的好作风和干劲,在新征程中奋发作为,同时也让脱贫群众树立信心,在致富道路上走得更稳。

专程从怀化赶到长沙观看成就展的怀化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谌孙武十分珍惜难得的观展机会,每一张图片,每一组数据,他看得十分仔细。

“成就展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伟大实践的再现和浓缩,一张张图片背后有帮扶的感人故事,有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励志故事。”谌孙武说,成就展生动展示了湖南决战贫困全过程,看了展览后,既深感自豪深受教育,也振奋人心鼓舞斗志。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在成就展展墙上以“靶心”形状设置的“同心圆”,成了近两个月来观众热捧的“打卡地”。

“同心圆”以红色标的“贫困户”为靶心,从内到外分别是贫困户(人口)、致贫原因、贫困状况、帮扶需求、帮扶措施、帮扶成效。

“聚焦靶心,分类施策是湖南精准扶贫中‘如何扶’的一个形象展现,更是脱贫攻坚中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体现。”成就展策划执行负责人,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把成就展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用心、用情。龚定名说,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整个展览站在人民的视角,突出人民的分量。

在“人民群众奋发有为”版块,贫困户在帮扶队员的引导鼓励下树立信心、鼓足干劲,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苦,奏响了一曲曲“我要脱贫、携手致富”的动人旋律。

展墙照片中,胸前系着大红花,手捧红花坐在轮椅上的杨淑亭,笑容满面。这位城步苗族自治县的90后女孩,被称为“最美扶贫人”“小四轮上的花仙子”。车祸后高位截瘫的她,通过创业带动全县1300多户增收,386个贫困户脱贫,59个残疾人实现就业……

“我们的党伟大,我们的人民伟大!”不少观众在观展后发出感叹。

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一张张照片、一组组图表、一个个视频讲述震撼人心的温情故事。

在展厅行走,随处可见人民群众的身影,展墙上尽显人民群众幸福的笑脸。2019年8月,双峰县海拔1100米的清峻亭村通了自来水,村民看着水龙头哗哗流出的自来水,喜笑颜开;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一群妇女站在辣椒种植基地,摘着辣椒,露出幸福的笑容……

一张张笑脸背后,是湖南脱贫攻坚扎扎实实的作为,是脱贫后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

看到了幸福生活,收获了“战贫”精神

开展以来,成就展每隔几天就有新变化。5月13日,记者踏进成就展大厅,一块入党誓词红色展板十分醒目。成就展展出地湖南美术馆负责人田绍登告诉记者,很多单位组织党员来观展,最后会在大厅里重温入党誓词。

“以成就展为阵地,弘扬脱贫攻坚精神,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扩大湖南美术馆的品牌影响力。”田绍登说,承担成就展的展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通过展出成就展,不仅看到了三湘大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收获了“战贫”精神。

“湖南脱贫攻坚派出了2.1万支驻村帮扶工作队、5.6万名扶贫队员,他们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在互动装置“你是最亮的那颗星”前,志愿讲解员李梓萌,每天都要重复一个动作:教观众输入名字,生成一份荣誉证书。

李梓萌是从高校里征集的大学生志愿讲解员。作为湖南师范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李梓萌第一时间报名并成功入选。“不到两个月时间,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李梓萌说,每当她讲解到90后大学生村官方璇,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时,她都禁不住落泪。

在展厅正前左侧有一个不起眼角落,摆放着一张桌子,一部座机电话和一个登记簿。这是美术馆工作人员严艳芝每天工作的地方。她的任务是接听热线电话,并将观众的观展信息登记在册,合理安排。“最多的一天接听了200多个电话。”严艳芝说,一个人不必追求成为一个大人物,但如果能像帮扶干部那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国家和社会变得更好,那便是自己努力的方向。

“成就展是一部鲜活的党史教育教材,对参与者有重要教育意义。”成就展讲解组组长、湖南党史馆副馆长陈艳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展览,展馆工作人员既了解湖南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也让大家得到一次精神洗礼。

相关专题: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