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着空调等公交将成现实,长沙环湖梅溪湖路公交站点将进行智慧改造

2021-06-09 20:3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胡冰倩]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可 通讯员 胡冰倩)炎炎夏日,在公交站台吹着空调喝着冰饮等公交车,是不是许多通勤一族的愿望。今年10月,长沙梅溪湖地区的市民或将体验到这一场景。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湖南湘江集团获悉,本月将启动环湖梅溪湖路公交站点改造工程,改造后的公交站点将接入智能候车亭报站系统,并增设自动售卖机、LCD电子站牌等设施,极大提升长沙梅溪湖片区的公共服务品质。

(桃花岭公园站效果图)

“标配”自动售贩机,“选装”空调室

环湖梅溪湖路公交站点改造工程为湖南湘江新区2021年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该项目位于长沙市梅溪湖路,北起梅溪湖大桥北,沿梅溪湖路南至梅溪湖大桥南,长约8千米,计划改造16个站点共计32个公交站亭。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改造分为特色站及普通站,其中特色站为株树咀站及桃花岭公园站,株树咀站造型采用流线型设计,桃花岭公园站采用传统建筑设计手法的人字坡顶,分别与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及桃花岭公园相呼应。

根据改造方案,自动售贩机、可显示公交动态信息的55寸超薄LCD电子站牌、LED走字屏将成为本次所有改造站点的“标配”。而在株树咀站及桃花岭公园站这两个特色站,还将配备空调休息室、可供市民查询信息的55寸拼接屏。

(普通站亭效果图)

“环梅溪湖路上的多个公交站点附近并没有便利店一类的小超市,市民如果口渴了需要走很远或去附近的大超市排队买水,并不方便,因此所有站亭都配备自动售贩机。”湘江集团环湖梅溪湖路公交站点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朱泽新介绍道,特色站内的55寸拼接屏下方,是一块可为市民提供公交地铁线路、周边景点信息、天气情况等十余种信息查询服务的触控屏。“改造后的公交站亭建筑面积可达50至60平方米,相比现有公交站亭可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候车环境。”

施工不影响交通出行,预计10月可完成株树咀站改造

本次改造从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出发,以现代主义设计手法体现城市文化特质,打造功能齐全、科技感十足的“智能型数字公交站亭系统”。

改造升级之后的公交站亭主要通过智能候车亭报站系统接口获取车辆定位动态数据,以及包括如公交线路、车辆、运营时刻等在内的公交信息静态数据。智能候车亭报站系统接口也可获取智能候车亭的发布公告信息,将报站的结果数据发送给其他应用平台,因此市民也可在手机上查看车辆实时动态、到站情况等。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环湖梅溪湖路公交站点改造目前已开始施工,预计今年可完成总工程量的70%,施工不影响公交线路的正常运营,市民仍可在原有站点附近乘坐公交出行。朱泽新介绍,株树咀站为本次改造中率先进行施工的公交站点,预计今年10月可完成施工投入使用,届时市民可以抢先在株树咀站体验智慧站台带来的候车便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