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来株洲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40余家

2021-06-09 09:23:50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高晓燕] [编辑:金灵]
字体:【

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市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披露工业发展情况

8年来株洲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40余家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高晓燕) 6月8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株洲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市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就全市工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发布。

百年征程,也是株洲工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突进史。建市70年以来,株洲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紧跟党的步伐,坚守产业报国的初心,担当工业强市的使命,先后创造了工业体系建设的“株洲速度”、国企三项制度改革的“株洲经验”、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株洲模式”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株洲气魄”,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在中国的工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株洲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聚焦制造业主战场,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产业链建设,成功实现了从老工业基地到中国动力谷的蝶变,工业发展“质”的提升更加显著。8年来,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40多家、小巨人企业137家、上市企业4家,累计淘汰落后生产线480多条,关闭高耗能高污染企业2400多家,实施节能改造项目380多个,创建国家绿色制造专项24个、省级绿色企业42家。

科技创新,成为株洲发展的最强驱动力。这些年,株洲的电力机车、硬质合金、电瓷产品市场份额全球第一,航空发动机、数控刀片、铁路敞车、机车电机市场份额全国第一,更涌现出全球首列智慧列车、全球最大功率电力机车等大批高端装备,为复兴号高铁、鲲龙AG600等大国重器贡献了株洲力量。截至2020年末,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65%,较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