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这些照片永不褪色”

2021-06-09 07:3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通讯员 冯浩家]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倜

通讯员 冯浩家

湖南美术馆内,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展厅里,有一个“贫困记忆”展区,十余张泛黄的老照片悬挂于墙,无言地诉说着三湘大地上那些不能忘却的穷苦过往。

6月8日,中南大学研究生李雅宁正在该区域仔细观看,她突然停下了脚步——眼前图片里,峡谷峭壁上架起了几座木质“天梯”,那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

“太震撼了!若不是亲身参观,我无法感受到过去居然如此艰难。而又是怎样的毅力,激励着农村孩子发奋求学呢?”她感慨。眼前所见,也让这个西北姑娘想起自己家乡“荒地焕新颜,荒漠变生机”的巨变。“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更应该了解那些贫困的记忆。这些照片永不褪色!”她说。

此时,“贫困记忆”展区陆陆续续来了一批“00后”学子,他们的眼神里,惊讶中有震撼,感动中更有坚定。“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人群中,不知谁说了句。

“就在这儿拍!青山绿水,全是笑脸,这个寓意好!”在展厅一块巨幅电子屏前,长沙南方职业学院的隆回姑娘马叶招呼着同班小伙伴来合影。屏幕里播放的是一段展现脱贫成果的喜庆短片,背景音乐是《在希望的田野上》。

“我在农村长大,图片里很多土泥房、破瓦房,勾起我小时候的记忆。家里穷,我曾经也是个留守儿童。”她说,“现在我家也盖起了新楼房呢!展厅有很多我家乡的漂亮图片。未来我要好好学习、工作,让家乡变得越来越好!”拍完照,马叶哼着歌儿欢快地跑开了。

出口处,只见“50后”保安张大哥在一一浏览学子们的留言。“写得真好!国家有希望!”他感慨之余,拿出一支笔递了过来。“山村心之所向,遍地诗和远方”,记者也留下了自己的感悟。

相关专题: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