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不忘初心使命 开辟新的天地——追寻长沙红色足迹之二

2021-06-09 07:05: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颐佳

长沙是“革命摇篮、领袖故里”,是中共建党重要策源地,区域内可圈可点的红色旅游资源有93处。

从新民学会旧址到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从湖南自修大学、文家市到刘少奇故居、杨开慧故居、缪伯英故居等……长沙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开辟新的天地。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温长沙红色岁月,位于长沙市八一路538号的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是一个好去处。

这是繁华闹市中一个僻静的院落,占地4万平方米。一进大门,就看见银色的毛主席塑像在广场上熠熠生辉,这是黑龙江人民送给湖南人民的珍贵礼物,表达了人民群众“毛主席挥手我向前”的纯朴意愿。

广场东侧,是毛泽东诗词对联书法艺术碑廊,89块白玉接连成廊,表现一代伟人的革命理想、家国情怀。

碑廊尽头,柳树依依、碧波荡漾,两条小路环抱一汪碧水,便是著名的“清水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坐落于此。

当时的清水塘,位于长沙城郊。1921年,毛泽东、何叔衡参加党的一大回到长沙后,于10月10日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省级支部——中共湖南支部。随后,便租下这栋房子,作为中共湖南支部秘密办公地和毛泽东、杨开慧的居所。

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反帝爱国运动和农民运动在这里秘密萌芽,掀起一波波高潮。这栋黛瓦灰墙的房子既见证了忠贞的爱情,更见证了崇高的革命理想。

为铭记长沙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在旧址东侧的陈列大楼,专门设立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百年陈列馆,题用毛主席的名句“长岛人歌动地诗”。

从“建党先声、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到“浴血奋斗、峥嵘岁月铸丰碑”,从“接管建政、全面建设开新局”到“改革开放、高歌猛进奔小康”“逐梦前行、阔步奋进新时代”……走过一个个展厅,看到的是长沙人民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的奋斗身影。

红色理想,逐梦“朝阳”

从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往东北方向7公里,便可抵达美丽的浏阳河第八湾。2017年12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承载着“文化强省”之梦在这里拔地而起。

这里虽然是湖南最年轻的省级园区,但红色理想融合科技之光,显得璀璨夺目。在国家广电总局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小伙伴们正在修复红色经典电影。《开国大典》《雷锋》《毛泽东在1925》《刘少奇的44天》……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首席技术专家周苏岳介绍,团队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100部影视经典作品的制作修复,将马栏山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4K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存储、传播、发行和传承教育基地。

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园区考察,马栏山迎来高光时刻。总书记亲切地与青年创客交谈,为园区“导向金不换”的守正创新点赞,并勉励大家,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

建园3年多来,马栏山在红色精神指引下,按照“对标中关村”的高标准、高要求,快马加鞭推进建设。芒果超媒、中南传媒、中广天择等主板上市企业来了,爱奇艺、快手、西瓜视频等行业龙头来了,“三纵三横一环”路网、“一轴一带、三区多岛”骨架形成了,220千伏电力隧道、5G宏站塔、224平台底座等相继建成……

在马栏山,有近5万青年创客,其平均年龄为26.7岁。不久前的5月26日,马栏山的青年们聚集一堂,举行了一场“党史联讲、创客对话”红色论坛。青年创客们向先贤们起誓,争做新时代有志、有德、有才、有为的“四有”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传承红色理想,逐梦冉冉升起的“朝阳”。

红色担当,创新引领

“发车!”5月13日上午,山河智能董事长、首席专家何清华一声令下,装载着世界首台套油气管道装备的车队,缓缓驶出长沙经开区山河工业城。这些精心研制的装备,将投入国家重点工程——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项目建设。

在山河智能,有一句人人熟知的话:“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细就是凝聚力。”

长沙有众多璀璨名片,工程机械无疑是最亮眼的一张。山河智能作为“工程机械之都”的翘楚,一直坚持党建领航,担当时代使命,将“红色力量”贯穿到创新、发展全过程。

2001年,山河智能便成立了党组织,经多年发展,山河智能党委下设17个党支部,直管党员382名。将支部建在公司、建在车间、建在生产线,成为山河智能的常态。

为培育“领头雁”,山河智能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并要求部门一把手或党员骨干担任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何清华说,时代在变,山河人的初心始终不变,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1月28日,山河智能举行全球发货仪式,共有挖掘机、旋挖钻机、液压静力压桩机等各类产品200多台(套)设备,发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3月1日,山河航空8架SA60L飞机集中下线并交付客户。至此,山河SA60L飞机已销往全国近30个省份,客户单位78家,销量超100架。

3月22日,山河智能披露2020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93.77亿元,比上年增长26.25%。

相关专题: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