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好”园区看湖南】20条园区政策条条真金白银

2021-06-09 07:0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通讯员 周洋] [编辑:刘茜]
字体:【

支持创建“五好”园区,从土地、资金、金融、科技、人才等方面提出“干货”

20条园区政策条条真金白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周洋

《关于创建“五好”园区 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称《若干政策》)于6月7日公布后,我省众多产业园区负责人表示,“支持创建‘五好’园区,20条政策条条是真金白银”。大家认为该政策导向明、措施实、力度大,提振了园区、企业发展和创业的信心。

《若干政策》从土地、资金、金融、科技、人才等方面提出了20条“干货”,包括高标准编制园区国土空间规划、支持园区依法调区扩区、支持园区加快发展、加大对产业集群和优势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供应链产业链招商、建立园区营商环境评价机制等。

湘乡经开区位于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核心试验区里重要板块,园区用地寸土寸金,近年来探索高效节约集约用地取得明显成效。

“政策第2条就明确提出,支持园区依法调区扩区,对产城已经高度融合的片区,允许整体置换,腾出发展空间。”湘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谢志宏告诉记者,有了政策保障,园区可以大胆尝试将皮革片区、红仑片区建成区进行整体置换,这样可以解决园区空间布局和目前无地可用的难题。

园区高质量发展,提高招商引资质量至关重要。《若干政策》提出,将龙头企业新引进的供应链产业链企业投产第一年实缴纳税收省分成的10%,返还所在地人民政府,用于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最高1000万元。

“湘乡经开区拥有介入医疗器械领域龙头企业埃普特,皮革加工领域龙头企业银河制革等,发挥龙头企业招商有优势。”谢志宏说,将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在介入医疗器械、电工电气、皮革加工等主特产业上发力,力争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0个,引进500强企业3家。

全力打造中国“马达之乡”,江华积极开展供应链产业链招商、第三方招商。“政策提出支持园区招引“三类500强”、行业龙头等,对年度实际到位资金达到一定额度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并制定出台支持园区第三方招商的专项政策。这些内容恰是我们所盼。江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铁成说,园区正在引进广东电机马达龙头企业,有了奖励政策,园区干劲更足了!

早在2013年,江华高新区开始尝试市场化运营。“政策明确,支持以各种所有制企业为主体,投资建设、运营园区或者托管现有园区。”邓铁成说,园区将继续完善市场化运营模式,依托江华天宇吉祥基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项目资源、人脉渠道,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园区招商引资带来新气象。

“20条政策既是给我们‘松绑’,又是给我们‘加油’。比如政策中明确提出,支持园区调区扩园,加强用地保障,真是‘解燃眉之急’。”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说,国家级园区望城经开区跑出“望城速度”的同时,面临用地不足的问题,每年需新增建设用地3000余亩。政策为园区未来发展留足“想象空间”,将用好用活政策,积极争取国土部门支持,推进调区扩园,谋得更多产业发展用地。

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若干政策》提出园区要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创新园区薪酬体系。

“政策既给我们服下了‘定心丸’,也为下一步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周剀说,将把服务产业项目、服务企业发展作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地,在人事管理、绩效评价、薪酬体系等方面大胆改革,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用人机制,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潜能。

相关专题:“五好”园区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