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⑥阴雨天不开工,晴天也要准点下班

2021-06-08 10:14: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⑥阴雨天不开工,晴天也要准点下班

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芒种第2天

又是一个艳阳天。披着早晨的阳光出行,红花酢浆草随着脚步一路绽放小红花,明艳、娇美,令人心情愉悦。

在湖南城乡山野,红花酢浆草都算最常见野草之一,碧绿的草叶一蓬蓬蔓延,占领所有可供生长的土地,每一片叶子都分作3瓣心形,叫人一眼望去,看到无限爱意。当太阳挂上天空,星星点点紫红色带有深色条纹的花朵会尽全力伸直细长花茎,高过茂盛的叶,向阳而开。

它为什么叫“酢浆草”呢?“酢”字有两种念法:zuo(四声)、cu(四声),前一种读法表示客人用酒回敬主人的意思,多用于酬酢这个词;后一种读法表示酸味,通醋。酢浆草应读作后一种,顾名思义,酢浆草的意思就是“有酸味汁液的草”。不信你摘下一片酢浆草叶子,放到嘴里嚼一嚼。

如果想领略红花酢浆草的美与爱意,请选择一个晴天,并最好赶在下午5点半前。因为雨天、阴天,红花酢浆草可“不开工”;即使在晴天,下午5点半后也要“按时下班”,花儿收拢花瓣、耷拉花冠,叶片对半折合,真正做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小名片】

红花酢浆草,酢浆草科酢浆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很多别名,如花花草、三叶草、大叶酢浆草、铜锤草、夜合梅等。地下具鳞状茎;全株具白色细纤毛,茎基部具匍匐性;叶有细长柄,小叶3枚,组成掌状复叶,呈宽倒心脏形;4至10月进入花期,花呈复伞形花序,生于比叶总梗更长的花序总梗上,花冠5瓣,粉红至红色,具纵裂条纹,花萼5枚,雄蕊10枚,5长5短,花丝下部合生为筒,雌蕊花柱5裂。

红花酢浆草喜阳,不耐寒,原产于南美洲热带地区,作为观赏植物而引入中国。由于对中国南方亚热带气候和土壤适应良好,加上易繁殖,现已变成南方地区常见的野生植物。其花与叶对光敏感,在晚间会闭合,在阴雨天也会闭合。

文图/彭雅惠 设计/周子茜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