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⑤粉粉的“妇女之友”

2021-06-08 10:1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夏博]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⑤粉粉的“妇女之友”

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芒种第1天

有一种野草名益母草,就身高来说,是没法把它当普通野草。它可以长到1米多高,是野草中的“高个子”。

叶子是一层一层的,很像古代宝塔,古人根据它的特性,叫它“九重楼”。并不是说它的叶子只有九层,只因在古代,“九”是一个极大数。

正值花期,益母草开出了粉色小花,和叶子一样一层一层地分布。

益母草对生长环境不怎么挑剔,喜欢生长在一些偏肥沃、疏松并且潮湿的环境,像路边、水沟附近,草地和田埂上就特别多,常被农民当成杂草连根拔除。

其实,益母草可是中药界的“妇女之友”。它的药用功能宜于妇人,有活血调经的功效,还可治疗女性产后的血块淤积,所以名唤益母草。

关于益母草的药用价值,在古代的很多医学书籍都有记载。它以茺蔚子之名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谓其“一名益母,一名益明,一名大札,生海滨池泽。”

《本草纲目》记载:“益母草之根、茎、花、叶、实,并皆入药,可同用。若治手足厥阴血分风热,明目益精,调妇人经脉,则单用茺蔚子为良。”茺蔚子就是益母草的果实。

现代医学研究还发现,益母草中硒和锰的含量非常高。这两种元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防衰老、抗疲劳的作用。

《诗经》中也有对益母草的记载,称它为蓷,把它作为野菜食用。比如,可以把益母草切碎煎鸡蛋吃,或者煲汤也不错,像益母草鸡蛋汤、益母草鸡汤、益母草老鸭汤等。

【小名片】

益母草,又名蓷、茺蔚、坤草、九重楼,为唇形科、益母草属植物,夏季开花。长于山野荒地、田埂、草地等,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喜温暖湿润气候,喜阳光,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土壤和荒山坡地均可种植。花期通常在6-9月,果期9-10月。其地上部分为常用中药,在夏季生长茂盛花未全开时采摘,味辛苦、凉,活血、祛淤、调经、消水,治疗妇女月经不调,产后血晕,瘀血腹痛等。

文/彭可心 图/辣椒 设计/叶艳娜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