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送考、爱心护航……考场内外的故事好温暖

2021-06-08 09:35: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提前一年踩点占C位拍照 扮孙悟空给女儿惊喜

花式送考、爱心护航……考场内外的故事好温暖 首日长沙没有考生因交通问题误考

6月7日,长沙市一中大门外,送考家长站在人字梯上给考生拍照。

记者 杨斯涵 摄

家长穿旗袍送考,祝福考生“旗开得胜”。

▲长沙一中考点外,一个小小“高考应援粉”在校门口乖乖地等待。家人说,是特地带他来感受高考氛围的。

记者 顾荣 摄

▲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考点,送考家长身着状元服为考生加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谢慧芳 摄

7日早上,师大附中考点,执勤民警发现考生疑似将准考证落在出租车上,铁骑马上拦截出租车,将准考证送回考生手里。

通讯员 供图

6月7日上午9时,湖南省新高考落地“首考”正式开考。全省共40.02万人参考,5.7万人参加考务工作,共为138名符合条件的高考残疾考生提供了相应的合理便利措施。据初步统计,首日全省缺考人数2201人。截至下午5:30,各地考试组织平稳顺利,考风考纪良好,没有接到突发情况报告,社会反响平稳。三湘都市报记者“倾巢出动”,前往多个考点,记录考场外的点滴瞬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杨洁规 张洋银 田甜 王智芳 黄亚苹 丁鹏志 张浩 虢灿

图、视频 何佳洁 郭文雯 刘品贝 王珏 实习生 翁宝瑄 张益滔 严德赢

特别考生

全国首例全男四胞胎参加高考

18年前,早产72天的湖南全男四胞胎——“国泰民强”出生了。18年后的今天,健康成长的他们整装待发,集体参加高考。兄弟4人表示,要带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感谢辛苦养育他们的父母。

2003年9月27日,四胞胎在湖南省邵阳市的一家医院诞生了。由于出生后四胞胎出现了生命体征不正常的情况,被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紧急救治。

“全世界每出生70.5万人才会出现一例男女各异组合的四胞胎,而全男四胞胎则要出生352.5万人以上才可能出现一例,称得上是‘稀世珍宝’。”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主任高喜容回忆起当年,记忆犹新。4个孩子肠胃发育不良,肺部、肝脏等内脏发育都不成熟,呼吸功能差,体质非常虚弱,稍有病菌侵袭,就可能造成器官大面积感染。为了救治他们,医院还专门购买了恒温培养箱、蓝光床、辐射台等先进急救设备。

“好在孩子们生命力顽强,坚强地挺过了难关。”高喜容说,出院以后每年的六一前后,4个孩子都会来医院复查,“感觉我是看着他们长大成人的,孩子们会经常来医院看望我,时间一晃而过,之前抱在怀里的小毛毛,今年就要高考了。”

孩子的父母亲为四胞胎取名为“国、泰、民、强”,分别叫李庆国、李庆泰、李庆民、李庆强。寓意国家富强、人民安康。

已健康成长到18岁的他们,踏上了人生的新阶段。“孩子们的状态都特别好,4兄弟相互陪伴相互打气,我们特别放心。”孩子妈妈易重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今天自己并没有送考,“孩子们平时学习都非常自觉,成绩也比较稳定。”

他的考试时间加长195分钟

“加油!”6月7日早上8点,长沙市一中考点前,听着爸妈的鼓舞,19岁的邓添来坐在轮椅上露出了微笑。这名学生有点特殊,6个月大时,被诊断为“遗传代谢性疾病”,因为小脑受损、共济失调,不能独立行走。

邓添来是长沙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他非常珍惜学习机会。“孩子不偏科,9门学科都考的时候,他多次拿了全校第一。”邓添来的母亲齐庆边说边伸出大拇指。

虽说身体上遭遇不幸,但是在生活中,邓添来却是幸运的。齐庆告诉记者,高一班主任杨红英将宿舍让出来给他们全家住,方便父母照顾他。考前一个礼拜,母子间矛盾较多,孩子多次找班主任邓树华谈心,通过合理的宣泄方式排解情绪。

记者了解到,在学校以及教育部门的帮助下,邓添来成功申请到了延长考试时间的政策福利,“根据国家政策,邓添来每一门的考试时间都延长了30%的时间,总共延长了195分钟。”

邓添来说:“平常心看待高考,把高考当做一次普通的考试。”他和家人已经确定了高考目标:长沙大学。

花式送考

镜头1

为给考生拍照,提前一年“踩点”

“去年就选好了这个位置,站得高看得远,角度也正。”6月7日一大早,长沙市一中考点大门的正对面,一名女性家长站在人字梯上,手持相机,记录孩子们走出考场瞬间。她的儿子小名叫抗抗,大家称呼她为“抗抗妈”,“我们几个家长都住在学校附近,今天一起来送考,我负责拍照片。”

2019年,抗抗妈开始了陪读生涯,自那年开始,每到高考都会来拍照。“以前我们选择考点对面的楼上拍,效果不是特别好。去年有人建议,可以提前踩点,借助木楼梯站得高,拍出来的效果更佳。”

说做就做,7点半,一位家长便搬来楼梯占好位置。“我们家长很团结,每当我将孩子们的照片发给家长时,他们会特别开心。”抗抗妈说,她经常参与学校的互动活动,3年来,她给孩子们拍了近千张照片。

这样拍照会不会让孩子有压力?抗抗妈说:“儿子说真正的压力是自己给的,而不是来自于父母。高考要对得起自己的付出,想考上理想的学校让自己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镜头2

老爸扮成孙悟空送考

“我家女儿打小就喜欢孙悟空,今天是她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日子,想给她送一个惊喜。”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外,一位身着孙悟空服装的家长成为了考点外的焦点。他说,为了女儿轻松备考,做再多都是值得的。

手拿金箍棒和“高考大圣”、头戴长羽毛冠、身披锁子黄金甲,考点现场的这位父亲陈先生完美地演绎了影视剧中“孙悟空”的形象,一身盛装确实很难叫人不注目,送考家长们争相与他合影。

“备考前期,我发现女儿有点紧张和焦虑,怎么做才能最有效地缓解女儿的情绪?想起女儿经常提起cosplay,就准备给她送一个惊喜。”几番考虑,陈先生决定扮成女儿从小就喜欢的孙悟空,“在女儿的心中,孙悟空一直都是无所不能的存在,希望她可以像孙悟空一样迎难而上,战胜一切困难。”

镜头3

64年了我回来看看

上午,雅礼中学考点外,第一场考试结束,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老人姓杨,今年80多岁。

“我1952年进入长郡初中,1958年高中毕业,高考的考点是雅礼中学。 ”杨爹爹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他是省环保厅的退休职工,住在长沙城南,今天是特意到考点来看看的。

“64年了,如今孙子都研究生毕业了,但我得回来看看,看看曾经的考点和参加高考的孩子们。”杨爷爷说,自己年纪大了,趁还能走得动来看看,“看看现在的孩子,看看国家的未来,我看看就走,不添乱,希望孩子们都能考出好成绩。”

镜头4

带小孩来母校“感受气氛”

长沙市实验中学考点出现了一个家庭“助考团”,唐女士夫妇带着6岁的儿子和2岁的女儿在考点门口,看着学子们入场后才离去。

唐女士说,此前是老公每年来,后来她和孩子们也一起来,“我们住附近,带孩子来提前感受高考的气氛。”谈起这几年高考送考的变化,唐女士表示,“变化还蛮大的。以前老师带学生们过来,直接进考点,家长在边上看着。现在家长送考穿旗袍、举向日葵,每年都有新花样。”

“我是从长沙市实验中学毕业的,当年就是在这里参加高考。我高考时很紧张,不敢看两边的家长,进考点低着头往里面冲,我妈说要来接我,直接被我拒绝了。现在的考生们比我们那个时候淡定多了。”唐女士笑着说,“带孩子们过来,也是希望他们能学习下这些哥哥姐姐们身上的从容和自信,等到他们高考的时候也可以像这样从容不迫地应对。”

爱心护考

他们是护考者,也是考生家长

在长沙市长郡中学考点,有这样一幕:孩子在考场高考,警察爸爸在场外执勤。

“准考证记得带,考试文具再检查一遍”,“知道了,知道了,你自己记得带瓶水,要晒一整天呢。”7日清晨,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三特警大队大队长张永强和女儿在家相互叮嘱,考前1个小时,张永强和女儿一起来到了长郡中学考点,一个进入考场书写人生考卷,一个将执勤站岗守护高考平安。

“希望她能够正常发挥,我恰好在这个考点执勤,也算是全程为她鼓劲。”张永强说。

无独有偶,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星城突击队大队长周君也有“双重身份”——护考者和考生家长。早上6点,他便和队友们来到队里穿戴好装备,7点到达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开启护校工作。

“身上的这套装备大约有十几斤重。”周君说,一周前,他便和队友们熟悉考点地形、周边情况等。“女儿是艺考生,现在南雅中学参加高考。”他告诉记者,单位给有子女参加高考的特警人员陪考假,但当前面临防疫和高考双重安保压力,这个假他不能休。

“我相信就算我不在她身边,她也能成功,毕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需要她一个人走下去。”在周君看来,能让长沙所有考点的考生高考平安,就是他对女儿最好的守护。

数据

首日长沙没有考生因交通问题误考

高考开考,每年都有网友调侃“高考例行新闻”,今年也不例外,有人忘带证件,有人堵在路上,还有人跑错考场,好在都有惊无险。记者6月7日从长沙交警处获悉,高考首日没有考生因交通问题误考,长沙交警接到多起涉考警情,其中考生及家长交通求助14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