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发布

2021-06-08 09:29:59 [来源:株洲晚报]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发布

7处隐患点被列入省级防治方案

株洲晚报讯(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张威 通讯员 谭姜劲)记者日前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株洲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下称《方案》)已于近日印发。2021年我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4至9月,主要防范因降雨、台风等因素引发的突发性地质灾害。

预计今年突发地质灾害起数较常年平均值偏多

去年,我市共发生地质灾害30起,发生率减幅显著,未造成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1585万元。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380处,影响2.7万人,涉及财产15.77亿元。

根据汛前排查结果,我市确定列入2021年度市防治方案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23处,其中列入省级防治方案隐患点7处,分别为炎陵县霞阳镇草坪村新屋组、水口镇自源村乌鸦先组,茶陵县虎踞镇狮江村李家组、严塘镇兴合村垅上组,攸县鸾山镇新合村,石峰区长石村石门组、九郎山村泉水塘组,共威胁2354人,威胁财产2亿余元。

根据全市地质环境条件、地质灾害发育分布规律,结合今年气候趋势,预计今年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总体较严峻,突发地质灾害起数较常年平均值偏多。

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

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至7月是突发地质灾害的高发期,我市将重点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群发性地质灾害。7至9月,是我国台风相对集中的时期,我市则将重点防范南部炎陵、茶陵地区受台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引发的地质灾害。

根据《方案》,我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组织领导和管控机制。对险情紧迫、治理措施相对简单的通过排危除险消除隐患威胁,对人类工程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承担。

此外,《方案》首次将农村临坡切坡建房地灾隐患列入重点防范对象。乡镇政府要加强农村宅基地切坡建房和村民建房安全选址管理,对确因选址困难需切坡的,指导村民做好简易工程处置。切坡建房地段要建立“房监测、村组织、乡管理、县统筹”的风险管控体系,实现地灾自我监测、实时预警、协同防治。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