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五十九集

2021-06-08 09:10:32 [来源:芒果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百炼成钢 · 党史上的今天:1985年6月8日,百万大裁军

3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5年6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支持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的通知》,要求从1985年下半年开始,人民解放军自上而下组织实施百万大裁军。

从1975年开始,人民解放军已陆续进行了4次规模不等的精简整编,到1983年底,全军人数已减少到400万,再次裁减军队员额100万,意味着全军每4个人当中就有1人将脱下军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根据邓小平提出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要腾出力量支援国民经济发展,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指导方针,军队建设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

1985年5月23日至6月6日,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提出对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重大转变,即把军队工作从立足于“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临战准备状态,真正转入和平时期建设轨道上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以现代化为中心的根本建设,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增强军队在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邓小平在会上指出:“我们下这样大的决心,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员额减少一百万,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它表明,拥有十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会议作出减少军队员额的决策,通过了《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

1987年初,在《关于支持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的通知》发出后不到两年的时间,举世瞩目的百万大裁军基本完成。通过调整,大军区数量由原来的11个调整为7个,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各大军区机关精简近一半。人民解放军在精兵、合成、高效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军队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