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新高考作文,新湖南三个月前妥妥“写”过了

2021-06-08 08:5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汤江峰]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又到一年高考时。奋斗的青春,每个人都了不起。今年湖南高考作文与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有关。新湖南客户端三个月前妥妥“”过了!来看记者写的《泽润东方•毛泽东与人民健康丨⑩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吧!新湖南客户端上还有更多精彩文章、学习宝典,赶紧下载一个吧!

近日,央视黄金段热播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中有个情节,中共早期领导人陈独秀极力推荐毛泽东1917年4月在《新青年》杂志上以“二十八画生”署名发表的《体育之研究》。这不仅是一篇体育学的论文,也是一篇充满辩证思想的哲学论文,更是对旧教育制度一次挑战。在今天读起来,仍然能够感受到其睿智和远见卓识。

《体育之研究》开篇便道:“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提倡之者,不得其本,久而无效。长是不改,弱且加甚。夫命中致远,外部之事,结果之事也。体力充实,内部之事,原因之事也。体不坚实,则见兵而畏之,何有于命中,何有于致远?坚实在于锻炼。锻炼在于自觉。”

毛泽东认为,体育对于个体,能“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对于国家,则能造就不计其数的身体强健、精神刚毅的国民。他说:“此事不重言谈,实在重行,苟能实行,得一道半法已足。”幼年毛泽东体弱,疾病拖跨了他的身体,这使生性好动的毛泽东十分痛苦,但真正痛苦的是大病夺去了他2个哥哥年轻的生命。少年时代的他就清楚地意识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道理所在,要实现自己救国救民的远大理想,必须有强健的体魄作保证。1913年,毛泽东考入湖南一师后,他以极大的毅力坚持,并积极倡导同学们一起冷水浴、风浴、雨浴、日光浴等,受益匪浅。毛泽东曾与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回忆说:“这一切都是在锻炼身体的名义下进行的,这对增强我的体质也许有很大帮助,我后来在中国南方的多次行军,以及从江西出发的长征路上,特别需要这样的体质。”

在写作《体育之研究》之前,毛泽东认真研读德国哲学家泡尔生《伦理学原理》著作,并在《伦理学原理》万言批语中,把“野蛮其体魄”和“意志主义”的思想发挥到极致。同时,毛泽东的老师杨昌济十分重视体育,在其论著《教育学讲义》指出,“学校教育,最足以伤儿童之身体者,为钟点太多,负担过重。”这对毛泽东体育思想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陈独秀1915年发表了《今日之教育方针》,其中一节,专门探讨中华民族的体格培养和体育价值,特别是他的“兽性主义”对毛泽东影响极大。文章中,陈独秀赋予“兽性”重要意义:“兽性之特长谓何?曰意志顽狠,善斗不屈也;曰体魄强健,力抗自然也;曰信仰本能,不依他为活也;曰顺性乖真,不饰伪自文也。”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阐发的“野蛮其体魄”是对陈独秀“兽性主义”的具体发挥。“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文章落笔后,毛泽东送给杨昌济审阅,杨昌济对之格外赏识,夸耀之余,便将之推荐给了《新青年》大主编陈独秀。由此可见,陈独秀对毛泽东不仅有过思想的深刻影响,而且还对其特别赏识并付梓刊行于世。

毛泽东认为搞好体育运动有三个原则:自觉、有恒、有趣。

首先,“欲图体育之有效,非动起主观,促其对于体育之自觉不可。”锻炼是强身之本,只有坚持锻炼,才能使肌肉结实,体魄强剑以个人而言,可以延年益寿,以国家民族而言,可以富国强民。而这一切必须是在自觉的基础上,强迫是没有用的。其次,“凡事皆宜有恒,运动亦然”。有恒,有恒才能获得体育之功效,这是文中所呈现的终生体育思想。毛泽东一生从没有间断过体育活动,这使得毛泽东拥有结实健壮的体魄,精力充沛地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再次,“兴味者运动之始,快乐者运动之终,兴味生于进行,快乐生于结果。”毛泽东把体育作为一门科学来认识,指出“凡科学皆宜引起多方兴味,而于运动尤然”。要对体育锻炼产生兴趣“夫内断于心,百体从令”,从而使“运动之观念相连而不绝——运动既久,成效大著,发生自己价值之观念,以之为学则胜任愉快,以之修德则日起有功,心中无限快乐。”

毛泽东青年时代正值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时期,国难当头,而中国人被洋人辱称为“东亚病夫”,毛泽东深感痛心,决心要洗雪国耻,立志以拯救国家民族为已任。他认为,体育的目的不仅为了强身,更重要在于为国——抵抗侵略、挽救危亡。建国后,我国体育事业走过一段以竞技运动为中心的弯路。体育不能无业,不能以竞技运动为业,体育必须以健身为业。1995年5月,国务院批准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体育事业走上了正规化和法制化轨道。通过体育运动锻炼身体,达到增强国民体质的目的,这就是毛泽东体育思想的核心。

大众卫生报·华声在线记者 汤江峰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