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水中流——走进红色潇湘①丨“建党先声”叩响湘江之滨

2021-06-08 08:04: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

湘江北去,大河奔涌。五岭逶迤,长风浩荡。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优秀的湖南人击水中流,勇立潮头,为百年党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这方红色的土地涌现了无数的英雄豪杰,留下了无数感天动地的故事,创造了永载史册的辉煌业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击水中流——走进红色潇湘》,各路记者以行进式采访的方式,走进历史深处,走进人民群众,走进思想高地,记录、讲述百年党史中的湖南故事,聚焦在党的领导下,湖南谱写的英雄赞歌、取得的辉煌成就、作出的重要贡献、创造的精神财富。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各媒体将以融合报道的形式,予以精彩呈现。敬请关注。

鲲鹏击浪从兹始——“建党先声”叩响湘江之滨

湘江北上,不舍昼夜。

上世纪之初,一群率先觉醒的湖湘青年,怀抱对国家民族丰沛深沉的大爱,找寻一座能够引领中华民族这艘航船走出黑暗、驶向独立富强的灯塔。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初心在艰难探索中萌发。

塞纳河畔,蔡和森第一个发出了“明目张胆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呼声。

岳麓山下,毛泽东在回信中写下自己的建党思考:“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

两位湖湘热血青年的隔空对话,隐隐发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先声。

一百年来赓续传承的精神纽带,是根植于湖南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当代青年如何实现个人价值”,他们在历史这本教科书上找到了答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从当下做起。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

跨越百年时空,这一代湖湘青年正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文案:苏莉

主持:徐果婧

编导:李璇

摄像:易昂

后期:郭宇轩 胡国龙

相关专题:击水中流——走进红色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