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杰出革命英雄】罗亦农:“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

2021-06-08 06:5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畅 通讯员 胡雨清]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畅

通讯员 胡雨清

“从小他就脑瓜子活,是个调皮鬼,闯祸数他第一。以前听村里老辈讲得最多的,就是他的故事。”6月6日,记者来到罗亦农故居所在地——湘潭县易俗河镇赋江村,遇到75岁的村民黄政安。黄政安家与罗亦农故居仅一墙之隔。

故居坐西朝东,为土坯砖结构,小青瓦屋面,屋前有池塘名为“小雷公塘”。1902年5月18日,罗亦农出生在这里。

“罗亦农的父亲罗子厚是当地知名士绅,当过团总,管过公堂,开过杂货店,做过谷米生意。”湘潭县博物馆馆长陈泰宏介绍,罗子厚对儿子管教甚严,可罗亦农却不服管,常和乡间孩子一起,上山采野果,下塘游泳,爬树掏鸟窝,点燃稻草玩“火龙”。

一年夏天,久旱不雨。罗亦农路过易俗河五房湾大垅时,见农民正在掏井。得知他们佃了东家的田,引水救禾,给东家掏井不仅没得工钱、也不管饭时,年纪轻轻的罗亦农便带着这些农民一道去跟东家讲理,还写下状纸。父亲罗子厚知道后大发雷霆,大骂“逆子”。

又一日,邻居谢家向罗家借了200元纸币。后纸币贬值,罗子厚要求谢家还银元。罗亦农认为父亲太刻薄,就在自家大门上写上对联“存得天良,蒙庆受福;放开眼界,创业成家”。罗子厚关起门,大骂罗亦农是“忤逆不孝的祸种”。

不承想,这位“逆子”“祸种”,后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

1916年,14岁的罗亦农考入美国人在湘潭县城办的教会中学,加入该校“学生自治会”。因参加捣毁焚烧日货的斗争,受到校方严重警告。1917年,罗亦农愤然退学。

1919年,罗亦农离家到上海“边工边读”,阅读了大量进步书籍,并结识了陈独秀等人。一年后,经陈独秀介绍,罗亦农进入上海早期共产党组织举办的“外国语学社”学习,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批团员。

1921年春,受早期党组织安排,19岁的罗亦农前往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批留苏学生。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

回国后,他参与组织领导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和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先后任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组织局主任,为党的早期事业呕心沥血。

罗亦农的“活跃”表现,很快引起反动当局注意,成了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反动当局扬言,要以万元巨款悬赏追捕他。

然而,这丝毫没有削弱罗亦农的斗志。他不顾生命危险,到湖南、湖北了解和研究农村工作。

1928年4月15日,因叛徒出卖,罗亦农被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与威逼利诱,罗亦农坚贞不屈。6天后,26岁的罗亦农衣冠整齐,从容就义,留遗嘱一纸:“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惜,大敌正当前。”

罗亦农牺牲后不久,中共中央在《布尔什维克》杂志发表悼文称:“中国无产阶级失去了一位最热烈的领袖。”

2009年,罗亦农被中宣部、中组部等部委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罗亦农的事迹,在湘潭县广为流传。湘潭县百花小学离罗亦农故居只有几百米,学校2700多名学生大多来自故居周边的村镇、社区。“学生轮流在红领巾广播站讲英雄故事,参演和拍摄红领巾微视频。在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中,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该校副校长李庆丰说。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杰出革命英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