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毛钱考取大学,1977年的高考准考证记录了万老师的奋斗岁月

2021-06-07 17:4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彭新华] [编辑:伍镆]
字体:【

交5毛钱报考费 躲进茴孔洞看书

1977年的高考准考证记录了万老师的奋斗岁月

华声在线6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新华)“我是1977年12月份参加的高考,当年党中央英明决策恢复中断了11年之久的高考,我幸运被录取了。”今天上午,岳阳县一中退休教师万吉利致电记者,并且展示了他一直珍藏的高考准考证书。

当时,只要求考4科:语文、数学、政治、历史和地理(文科合卷),化学和物理(理科合卷),不考外语。万吉利高中毕业后在岳阳县黄沙区荆州公社当了3年农民。恢复高考的精神下达后,公社鼓励大家报名。万吉利交了5毛钱的报考费,却没有时间复习,每天必须出集体工,否则每天罚10斤谷;他没有办法,只能找机会躲进茴孔洞看书。区里指派柳碧云老师下来辅导,柳老师学问好,各科都辅导。“我记得,那一年12月份荆州公社有400多人参考,就录取了3个人。不包括下乡知青。”

入学后万吉利发现:当时考生年龄差距很大,老三届的考生都是三十几岁的人,像程谦逊、徐绳五都是30多岁,有了妻子、孩子;黄一心16岁,他23岁,他们都考取了湖南师院岳阳分院(湖南理工学院),在一起读了3年书,感觉好幸运。

大学毕业后,万吉利分配到岳阳县当老师。“当时的大米还不到一角钱一斤(要粮票),猪肉八毛钱一斤。我的月工资37元,养活了老婆与孩子。”

知识改变命运,万吉利从教30多年,被评为语文高级教师、全国楹联教学先进教师,著作等身,现在仍在我市一所民办学校任教。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