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斩荆棘,考场扬意气 直击岳阳市十四中高考考点

2021-06-07 14:1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编辑:杨帆93]
字体:【

高考的考场之外

——直击岳阳市第十四中学高考考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马如兰

“苦尽甘来,十年寒窗苦读,效三皇五帝逐群雄。”“十年磨一剑,精刃未曾试。今日斩荆棘,考场扬意气。”6月7日上午,岳阳市第十四中学校门外,两幅由三眼桥街道办事处挂上的横幅鲜红耀眼,仿佛催征的烈烈旌旗。

一年一度的高考第一场来了。考场内是少年们奋笔疾书、写意人生大考的“战场”,考场外是全社会劲往一处使、全力服务高考的“第二战场”。

校门口两侧的花坛边、遮阳棚里、草坪上,送考的家长散坐着,有的神情焦急,有的三五结伴聊天。校门右侧的草坪上,唐女士席地而坐,一身紫色的旗袍写明了她的心意。她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是株洲人,儿子小李到岳阳十四中念书,昨晚就住进了十四中考点,今天还不曾与她见上面,“今天下考也可能见不到,但见不到也没事。他不希望我来,但我还是来了,我在这里默默祝福他。”

记者宽慰她:“小李是‘主场作战’,您又在外面与他心心相印,一定会旗开得胜的!”唐女士终于露出了笑容。

十四中校门左侧,助力高考志愿服务点格外醒目。帐篷内的桌面上,人丹、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消暑药品一应俱全。9时30分,岳阳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贾玲接到电话,到服务点补给物资。“天气热了,家长在外面心里焦急,有需要。这些药品已被有需要的家长取用了80余盒。”说着她打开医疗急救箱,里面满满当当都是碘伏、创口贴、绷带等医疗设备。

在现场忙碌的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徐湘平告诉记者,服务点是由共青团岳阳市委员会发起,岳阳市青年之家旗舰店,岳阳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协会、岳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广泛参与。

笑称自己是“搞了5年高考志愿服务的老手”的徐湘平说:“我们在全市考点设了5个服务点,今早6时就起来布点。青年之家旗舰店的志愿者姑娘李瑶,5时许就到了。我们今年针对考点需求,对每个服务点配备了至少一名专业应急救护师资,防止有考生或家长中暑晕厥。”

校门外除了有“志愿红”,“绿色风景线”也清新而引人注目。开考前2小时,交警南湖大队南湖中队中队长王永明就带着交警队员们到达考点,巡逻执勤。

王永明告诉记者,南湖中队辖区有两个考点,分别是市八中与市十四中。中队派出80余名警力,主要负责疏导市委、南湖广场、市第九中学、花板桥路口等周边路口交通,提示过路车辆尽量绕行,送考生的车辆必须路过的也禁止鸣笛,确保为考生提供安静的考试环境。

“记得去年天气不好,狂风大雨,导致很多考生开考前才匆匆赶到。今天天气好,路况也较好,群众都很配合。”王永明说,该中队提前一周就现场踩点,部署开会研究如何做好高考期间的交通保障。

考虑到南湖大道主路窄,两旁有绿化带,不能违停。今年,南湖中队经过缜密思考与研究,主动与市十四中不远处的白杨坡小学对接协调,趁高考期间学校放假,腾空白杨坡小学地下车库,打开车库,为所有送考生的私家车辆提供免费停车服务。

“今天8时50分许,白杨坡小学的地下停车场就已经停了100多辆车,缓解了高考送考停车压力。”王永明说,“明天下午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保持安静至关重要,在半小时内我们会对八中与十四中两端的路口实行交通管制,过路车辆不能通行与鸣笛,车辆只能出不能进。”

夏日炎炎,绿荫浓浓。少年们在父母亲人的炙热目光中,在社会各界的贴心周到护卫下,正奋笔完成着人生的第一次大考。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