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为现制现售饮用水“立规矩” 保障市民饮水卫生安全

2021-06-07 09:32:55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曾帧 唐斌] [编辑:金灵]
字体:【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揭穿水质检测骗局》后续

我市为现制现售饮用水“立规矩”

常德晚报讯(记者 曾帧 通讯员 唐斌)6月2日,本报报道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某商贸公司虚假宣传现制现售饮用水立案调查的事件。6月4日,记者从我市现制现售饮用水从业人员培训会上获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要求6月30日前,市城区现有现制现售饮用水要全部完成水质自检。此次培训,是我市现制现售饮用水进入规范化管理的开端。

现制现售饮用水,指的是以市政自来水为原水,通过现制现售饮水机处理,并当场散装出售的饮用水。根据国家标准,现制现售饮用水水质检测标准远高于自来水水质的检测标准。据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摸底统计,我市现有天天一泉、辰之源、天润怡安、格美、鲁大师5个现制现售饮用水品牌,售水机数量也从去年的数十台猛增到今年的189台。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对从业人员开展了集中培训。培训要求现制现售饮用水从业人员要严格按照要求定期更换滤芯,清洗管道、储水罐等保养维护,并将日常检测、维护详细记录公示在机身醒目位置。

会上,相关部门向各品牌方下发了《常德市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管理要求》《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制度》《现制现售饮用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现制现售饮用水系统清洗、消毒、检修制度》,要求各企业备齐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合格证明、相关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符合资质检测公司出具的有效期内水质检测报告等资料备案;严格要求从业人员对于品牌促销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夸大吹捧。7月10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将对市城区现制现售饮水机的水质进行抽检。

会后,天天一泉、辰之源、天润怡安等品牌负责人承诺,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定期对现制现售饮水机清洗维护、更换滤芯,并配合监管部门做好水质检测和抽检工作。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对现制现售饮用水有疑问,可以通过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或拨打热线电话7891061举报维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