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5000张照片,承载她的高考情结

2021-06-07 09:3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10年5000张照片,承载她的高考情结

女儿参加高考没能拍到一张满意照片成遗憾 她习惯在考点拍照并将其送给考生家长

2018年6月8日,长沙市一中考点外,高考散考后考生们冲出考点。

余佳桂 摄

2020年高考结束,考生罗子欣“一马当先”,最先冲出考场。

余佳桂 摄

2018年,一对母女在考点外紧紧相拥。

余佳桂 摄

2020年7月8日,余佳桂正准备给考生们拍照。

通讯员 黄志强 摄

编者按

2020年的高考季,湖南长沙市一中考生罗子欣因一张“一马当先”的照片一跃而红,而让她火爆刷屏的是业余摄影爱好者余佳桂。从2010年开始,每到高考季,余佳桂都会守在长沙市一中考点,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考点外的点点滴滴。三湘都市报记者带你走近她,听听她的故事。

6月4日10点30分,长沙天气炎热。在约定采访的地点省科学技术协会大楼一间办公室内,刚刚退休的余佳桂正在认真地整理自己10年来拍摄的高考照片。

余佳桂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担任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长沙市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在圈内小有名气。“我喜欢用相机记录生活,今天偶然拍摄的一张照片都将成为以后的回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翁宝瑄

初心

用相机记录高考感人的瞬间

2009年,出于兴趣以及自己的工作性质,余佳桂开始进行专业化的摄影学习。学习摄影一年后,余佳桂发现要想拍摄出能打动人的照片仅上课学技巧还不够,得不断地实践。

为何会选择拍摄高考呢?余佳桂说,这与她骨子里的“高考情结”有关。“我们那时的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回忆起自己参加高考的场景,余佳桂用“刻骨铭心”来形容。她告诉记者,当时,大家认为只有考上大学才会有出路,所以拼命地学习。“现在不一样了,孩子们成长的道路越来越多,只要孩子们用心都会取得成功。”

在余佳桂拍摄的5000张照片中,记者发现拍得最多的就是写有“金榜题名”“高考大捷”的红色横幅、考点内步履匆匆的考生、考场外焦急等待的家长……点点滴滴构成余佳桂心中最独特的记忆,每一张照片的场景及心境她都能娓娓道来。

余佳桂向记者展示了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张照片:2018年,长沙市一中考点门口,临入考场前,送考妈妈与女儿紧紧相拥,这个拥抱蕴含了母亲对女儿沉甸甸的爱与期望。“我当时就被触动了,眼泪不自觉流了出来。同样身为母亲,我特别能理解家长送考时的心情……”她告诉记者,这个画面让她回想起自己在1985年参加高考的时候,当她从考场出来看到父亲站在考点外拿着把蒲扇挡着太阳等她时,心情一下子轻松起来,“那天父亲是特地从医院赶过来的,当天上午他还在做身体检查。”说到这里,余佳桂哽咽起来。

坚守

一个小小的遗憾让她坚持高考拍摄10年

从2010年到2020年,除了2019年,余佳桂出差没来得及赶回外,其余的10年时间,每到高考季,她都会守在长沙市一中考点门外,记录赶考的学子、陪考的家长以及热心的志愿者……

当记者问及为何会固定地在长沙市一中进行拍摄时,直爽的余佳桂笑了起来,“最开始是因为长沙市一中离单位近!”她告诉记者,不过,当她第一眼看到学校门口悬挂的大红色高考对联后,她便决定每年都要“驻守”在这里。

“高考对联与时俱进,富有鲜明时代特征,用长沙话来说就是‘有味’。”在余佳桂的高考照片集合中,记者发现每个文件夹的第一张照片都是悬挂着高考对联的长沙市一中大门,“听说今年长沙市一中的对联是‘百载何慷慨 热血著春秋 再造尧天禹甸;三湘此风流 丹心昌礼乐 齐鸣玉振金声’,我一定要用相机记录下来。”

余佳桂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坚持10年拍摄高考照片,不仅仅是爱好,其实还因一个遗憾。2011年,适逢余佳桂的女儿高考,身为人母的她到现场准备用照片记录孩子上考场的过程,可惜女儿并不配合,于是没有定格到一张满意的照片。不过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邻居家的孩子,于是立马端起相机。

“现在这个孩子在国外深造,回家还会来看看我,谢谢我帮她拍摄的那张珍贵照片。”也正因如此,余佳桂养成了一个习惯,在考点为考生拍照,然后再将照片发给考生家长,“人一辈子可能就只参加一次高考,为他们拍照给他们留一个纪念。”

余佳桂说,她还会一直拍下去,用手中的相机去记录高考的点点滴滴。

花絮

听听“一马当先”的故事

2020年7月8日下午5时, 2020年湖南高考圆满结束。长沙市一中考点的罗子欣用一个标准的“一字马”表达了此刻的心情——一“马”当先,“试”不可挡!而这一瞬间恰巧被余佳桂用相机捕捉到了,“真没想到这张照片会火。”

谈起“一马当先”这张照片,余佳桂有点不好意思,她一个劲地强调着“纯粹是巧合、运气好”。她告诉记者,当天她已经在长沙市一中大门的正对面占据了拍照的有利位置,但后来将好位置让给了一名媒体记者,自己则蹲在大门侧面的一个角落,“我足足蹲了15分钟,才有了这张照片。”

将照片送给照片主人公是余佳桂的习惯,“小罗为人很低调,自从爆红网络后,她便将自己‘藏’了起来。”为了将照片送给罗子欣,余佳桂通过各种渠道,终于再次见到罗子欣,并记录下她的健美操训练场景。

得知罗子欣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余佳桂还送了一双黑色高跟鞋作为升学礼物,“小罗是体育生,穿运动鞋的时间比较多,可女孩子都有一颗爱美的心,有时也会想好好打扮一番。此外,也希望她在未来的日子里脚踏实地,自由奔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