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千亿服饰产业喜提六个“国字号”

2021-06-07 09:14:48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杨凌凌 罗金鹏] [编辑:金灵]
字体:【

高质量党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

千亿服饰产业喜提六个“国字号”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杨凌凌

通讯员/罗金鹏

5月20日,2021年度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发布会暨中国服装品牌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江苏常熟举行,株洲服饰产业新增6个“国字号”荣誉:新华丽服装大市场被授予“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素白获评“中国原创设计师品牌”;狐轩、欧微、她之蝶、情侣无极等4个服饰品牌分别获评“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

株洲服饰产业为何能扬名全国?服饰产业是我市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在服饰产业转型升级的当下,株洲积极构建时尚设计引领、龙头企业带动、创新要素集聚、智能制造领先的产业链创新服务体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红色引擎”赋能全链条,实践出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之路。

组织相融 铸造“强引擎”

经过40年发展积淀,株洲已集聚服饰生产加工企业2013家、服饰专业市场38个,形成了集研发设计、面辅料供应、服装生产、销售、检测、仓储物流、服务于一体的服饰完整产业链条。如何团结各方力量,推动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

去年5月,我市创新将党委建在产业链上,株洲市服饰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以下简称“联合党委”)成立,从整体上做谋划,化解各方矛盾,通过整合资源,力争实现握指成拳。

联合党委理顺链长制、联合党委、行业协会三方关系,并将其作为推动产业链发展的“三驾马车”,各司其职、三方联动。

具体做法是:联合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链长制发挥政府推动关键作用,产业协会发挥协调联动作用,通过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推动、企业主体”的工作机制,实现三方发力、协同作战。

一年来,通过联合党委这个“红色纽带”,紧紧地把服饰产业链上各方党组织结成“一家人”、拧成“一股绳”,构建起产业“大党建”格局,打造助推发展“强引擎”。

互通互助 “独力”变“合力”

近年来,许多芦淞服饰企业家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

强链条,链上党员成主力。联合党委走访企业,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承担社会责任。4月12日,芦淞区“助力启航、放飞梦想”爱心助学活动在联合党委的牵头下启动,12名企业家与12名学子结对,助力学子完成学业。

与此同时,联合党委从政治强、善管理、懂经营的链上企业出资人、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32人,将21名普通党员培养成党组织书记、中层管理人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目前,芦淞区企业中共有1123名党员。“党员思想觉悟高,服务意识强,充满正能量,是民营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一股精神力量。”日前,谈及党员对企业的贡献,联合党委书记易利民如是说。

疫情期间,联合党委号召企业募集防疫物资数百万元,同时深度参与服饰专业市场的减租降费工作,共实现整体减租降费额达数千万元。

发展互促 搭建企业成长“朋友圈”

4月10日,“中华文化·润泽潇湘”株洲学习会在芦淞区举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为大家带来题为《奋斗精神的文化解读》的讲座,来自全省各地的企业家共计600余人参与学习。

这不仅是一场行业的盛会,更是一场行业的“家庭聚会”。在前来参加讲座学习的人群中,我市的服企老板有270人。

组建服饰企业“朋友圈”,共谋建设“大发展”——正是联合党委成立的初心目的。记者了解到,在项目招商、产品营销等方面,联合党委推进赋能合作,建服饰产业链专家委员会,为服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先后与深圳、广州及浙江、台湾等行业协会和企业开展商务交流、产销对接活动。

积极开展链上企业“结对共建”,推动了资源合作、股份合作、技术合作、产品合作、信息合作,实现了服饰产业资源整合、资本融合,不断做长做强服饰产业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