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疆前,一定要再吃一碗家乡米粉

2021-06-07 09:08: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周诗雅]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八旬天山湘女胡爱群带着传奇故事再回乡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回新疆前,一定要再吃一碗家乡米粉

胡爱群老人返乡探亲,受到孩子们热情欢迎,孩子们纷纷为她献上自己用新疆棉花做成的手工艺品作为礼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6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 通讯员 周诗雅)“我要把这束花献给胡娭毑,感谢她为我的家乡做贡献。”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城管办主任潘立明说,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新疆人,父母在新疆工作、生活,他则来湖南工作多年,听闻胡爱群老人来韭菜园街道开展主题宣讲,便早早准备好鲜花来到现场。

同样闻讯赶来的还有韭菜园街道的党员杨瑞琪,听完胡爱群在新疆的奋斗故事后,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以天山湘女为榜样,做一朵铿锵玫瑰,为祖国的事业美丽绽放。

70多年前,一批又一批“湘女”怀着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义无反顾地穿上军装、背起行囊,远赴新疆垦荒援建。从此,这群长在湘江边的芙蓉花,化身为盛开在天山下的雪莲,滋养着新疆大地。6日,“八千湘女上天山”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在韭菜园街道举行,85岁的返乡湘女胡爱群现场讲述援疆故事。芙蓉区120余名在职党员代表、基层党员代表、妇女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宣讲活动,心灵深处受到震撼和净化,他们将始终保持一颗对党的忠诚之心、对组织的感恩之心、对事业的热忱之心,为精彩芙蓉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八旬再还乡

4日晚,吐鲁番市援疆湘女胡爱群回到故乡长沙,目之所及,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道路宽敞整洁,路旁鲜花盛开,繁华而又精美的城市让她感慨不已:“变化太大了,我都分不清东南西北了!”

自70年前踏上天山,此前老人只回过两次家乡,第一次是上个世纪60年代,第二次是2006年母亲去世时,当时因为要照顾生病留在新疆的老伴,她只待了很短的时间又匆匆赶了回去。

“天山湘江两相隔,多少梦里忆亲人。”今年85岁的胡爱群老人再次回到故乡,感慨良多,“以前回家只能坐火车,要熬五天五夜才到,后来通了飞机,但也得先坐好几个小时汽车到乌鲁木齐再转,现在好了,从吐鲁番直飞长沙,4个多小时就到了。”离家70年,胡爱群乡音未改,她说,回娘家的路越来越方便,背后是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我老家在长沙解放路上,就在市公安局隔壁。黄兴路、南门口、火宫殿、中山亭我都记得,还有杨裕兴的粉,1951年去新疆前,我娘自己带碗去那里买粉,味道太好了,这次回来一定要去尝尝。”

天山写传奇

在胡爱群老人的讲述中,我们走进了她的传奇援疆故事。

1951年,在得知新疆征兵后,她瞒着父母参了军,那时候体重不够,15岁的她还用石头藏在身上来增重。

“在西安培训一个月后,我们坐大卡车去新疆,路上走了一个多月,32个人坐一辆大卡车,一路颠簸,我们都晕车,五脏六腑都要吐出来了。”老人说。

此后70年,胡爱群先后担任过邮政局报务员,镇政府民政助理员、绿化员、出纳员,运输站的调度员,工作单位和驻地的卫生员、护士、接生医生等等,无论工作怎么变动,她都愉快地接受。

胡爱群回忆,自己最艰苦的一段时间是1957年在轮台县策大雅镇运输站工作期间。当时,生活条件艰苦,住的房子没有窗户,喝的水又苦又涩。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她还兼职在邮电所当报务员。一个寒冷的冬天,怀有身孕的她和另一名同事到煤矿拉煤,装完煤出来以后天都黑了,更要命的是车开到半路突然抛锚了,在外面过夜很可能被冻死,两人决定徒步走回去。一路上,她们的腿冻僵了、棉裤结了冰,又冷又饿之际,当地一户维吾尔族老乡发现了她们,把她们带到家,烧了一壶茶,还拿出家里仅剩的几块馕给她们吃。回想起当年发生的事情,胡爱群依旧感动万分。

他乡亦故乡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生活的地方,在新疆的70年,胡爱群和少数民族同胞结下了深厚友谊。

66岁的古丽孜热·阿不都力木提是胡爱群的邻居,两人好得像亲姐妹。每天做好饭,古丽孜热都要把饭菜提到胡爱群家里来,两家一起吃。古丽孜热说:“汉族同胞为我们做了那么多好事实事,我们就是一家人。”逢年过节,古丽孜热都要问胡爱群:“妈妈家来人了吗?”在古丽孜热心中,家乡湖南就是胡爱群的“妈妈”!

2010年,胡爱群老伴因病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住院。细心的胡爱群发现,同病房里有一位来自艾丁湖乡的维吾尔族老人,每天吃饭都是开水泡馕。经了解,得知这位老人家庭比较困难,女儿也没找到工作。于是她掏出一笔钱硬塞给老人,又送了一些水果和食品给他。老伴出院后,她找到自己在吐鲁番市运输站工作的“老姐妹”,把老人的女儿推荐在运输站就业。现在,老人的女儿成了她的“女儿”,逢年过节都来看望她。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如今胡爱群一家四代人均留在新疆幸福生活。5日,长沙的兄弟姐妹来看她,建议她留在长沙一起生活,老人婉拒说,新疆已经是她离不开的故乡。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