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⑦“枯萎”是我成熟的样子

2021-06-07 09:0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李真明]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⑦“枯萎”是我成熟的样子

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芒种第3天

春天生长,接着开花结实,到了夏季便逐渐“枯萎”,夏枯草似乎“名副其实”。

其实,要说它枯萎,也不尽然。夏枯草的花期为4月到6月,紫白色花开花之后,就直接进入了结果阶段,结果的同时将一身“绿衣”换成了棕红色,看上去就像枯萎了一样。这种枯萎状态从夏天开始,会一直延续到秋天。也就是说,所谓夏枯草的枯萎,实际上是种子成熟,只不过它成熟的模样看起来像枯萎罢了。

《植物名实图考》中这么形容夏枯草:不与众卉俱生,不与众卉俱死。

明代,夏枯草就跟随郑和前往东南亚各个国家进行“拜访”。在当时,夏枯草可是比珍珠还要珍贵的草药。

中医认为,夏枯草具有清热泻火,明目,散结消肿等功效。它的药用部位也比较特殊,不是根也不是茎,不是花也不是果,而是果穗。

在我国南方,很多地区有着一年四季喝凉茶的习惯。夏枯草就是重要的凉茶原材料之一。

摘些夏枯草晒干,清洗干净切成段,烧一大锅水放些冰糖,熬煮两三个小时后,夏枯草凉茶就能喝了。

夏枯草和菊花也是绝配,夏枯草菊花茶有清肝、凉肝、平肝之用。

炎炎夏日,要来一杯凉茶么?

【小名片】

夏枯草,别名为麦穗夏枯草、铁线夏枯草、麦夏枯、铁线夏枯等,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4-6月,果期7-10月。主要生长在山沟或河岸两旁湿草丛、荒地、路旁,广泛分布于中国各地,以河南、安徽、江苏、湖南、陕西、福建等省为主要产地。夏枯草适应性极强,整个生长过程中很少有病虫害。有清火明目之功效,能治目赤肿痛、头痛等。

文/彭可心  图/辣椒  设计/李真明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