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社区探索“智能养老” 养老院装置和贴心陪伴“走”进家门

2021-06-07 07:5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编辑:刘茜]
字体:【

独居老人突发意外,可一键呼叫医护

长沙一社区探索“智能养老”,养老院装置和贴心陪伴“走”进家门

在德政园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陈列着不少适老化设备。

受访者 供图

华声在线6月6日讯 不久前,独自在家的刘翠华奶奶突然感到胸闷气短,便伸手按下了床边的呼叫键,没过多久,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便赶到了刘奶奶家中。摄像头、呼叫器、智能监测设备……这些在养老院里才有的装置,被德政园社区“搬”进了独居老人的家中,一同带给老人的还有细心的照顾和暖心的陪伴,让其居家也能享受“星级养老”。

装上智能设备

老人独居更有安全感

87岁的刘翠华奶奶与儿子同住,但儿子常常白天一早出门做生意直到深夜才回家,多数时候刘奶奶都是独自一人在家。

考虑到刘奶奶的实际情况,2020年底,德政园社区联合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刘奶奶的家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在家中安装了多功能摄像头、紧急呼叫器,并给刘奶奶配备了一辆多功能手推车。“有了这个呼叫键,我们老人独自在家也踏实,儿子出门在外也放心。”刘奶奶高兴地说。

“借助多功能摄像头,监护人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老人居家情况,摄像头也会发送提醒,如有异常,监护人或社区工作人员可第一时间上门查看。”6月6日,德政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师雅丹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针对不同老人的情况和需求,社区提供的智能化改造和服务项目也有所不同,如慢病老人着重健康监测和管理,会配备监测老人身体和睡眠状况的智能设备;对于长期卧床的失能老人,则会配备可自动检测尿湿情况的电子床垫,方便及时照看。

据了解,2020年底,德政园社区便开展了对独居老人家中进行智慧化改造的工作,老人反映普遍较好。接下来即将进行第二批改造工作,为更多需要照顾的独居老人提供帮助。

社区贴心陪伴

独居老人更添幸福感

德政园社区是个纯居民社区,8000余名居民中,70岁以上老人就有520人,其中不少是独居、重疾、残疾、失能老人。除了对老人家中进行智能化改造,一直以来德政园社区还会为独居老人提供打扫卫生、代买药买菜等贴心服务。

同时,德政园社区还为社区1100余名65岁以上老人建立了养老信息数据库和健康档案电子库,从老人的个人信息、监护人信息、家庭情况,到身体状况、所患疾病、用药情况等皆有记录,家庭医生及社区志愿者可以据此为老人提供更精细的助老服务。

今年83岁的胡燕民奶奶就住在德政园怡心苑小区,2020年底,胡奶奶的家中也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在过去的一年里,胡奶奶向社区写了两封感谢信。在信中,胡奶奶夸奖德政园社区工作人员非常细心非常热心肠,并提到社区工作人员曾花了10小时帮她打扫家中卫生,“把家中打扫得一干二净,使我得到了最大的享受和幸福。”

“独居老人尤其需要社会关心。为了避免独居老人觉得自己被边缘化,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常常会上门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打扫卫生,让老人感受到自己被关心着。”师雅丹说,智慧化改造只是为老人提供助老服务的手段之一,最重要的是给老人提供更贴心的陪伴和照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