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杰出革命英雄】陈毅安:无字家书见证名将情怀

2021-06-07 07:1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磊 通讯员 梁军]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周磊 通讯员 梁军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1928年秋,毛泽东挥笔写下《西江月·井冈山》,赞扬的正是以一当十、取得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的红军青年将领陈毅安。

6月5日,记者来到湘阴县烈士陵园,穿过苍松翠柏,陈毅安纪念馆安然坐落在湘水之畔,静静诉说着名将情怀。

“纪念馆2011年动工新建,现在已经成了我县和邻近县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式教学的主阵地,目前接待体验式教学140余批次16000余人。”湘阴县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小虎告诉记者。

1905年,陈毅安出生在湘阴县金龙镇神塘湾。1925年,党组织为了培养陈毅安,安排他进入黄埔军校,成为该校第四期学员。毕业后,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第二军教导师三团七连任党代表,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跟随部队上了井冈山,担任红四军第三十一团第一营营长。

1928年8月,陈毅安率一营驻守井冈山,在黄洋界指挥部队击溃敌军3次进攻,并亲自将一门迫击炮校准敌军指挥部,连发3弹,吓得敌军连夜逃离。陈毅安一战成名。

因在作战中负重伤,陈毅安转移到湘阴老家养伤。1930年6月,彭德怀派人找到在家疗伤的陈毅安,令他尽快归队,率部攻打长沙。

陈毅安二话没说,告别新婚的妻子李志强和年迈的母亲,第三天就从湘阴赶到驻扎在金井的红三军团司令部。彭德怀当即签署手令,任命陈毅安为红三军团第八军第一纵队司令员、长沙战役前敌总指挥。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8月7日凌晨,陈毅安带领一支敢死队奔赴前线,途中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反扑。陈毅安在掩护军团机关转移时不幸遭敌机枪扫射,腰部连中4弹,壮烈牺牲,年仅25岁,鲜血浸透了紧贴在他胸前的结婚照。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核批了一批著名的革命烈士,陈毅安位列第九。1958年,彭德怀亲笔为陈毅安题词:“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让大家更感动的,是‘无字家书’的故事。”谈起陈毅安的事迹,周小虎滔滔不绝。

陈毅安牺牲之初,李志强并不知情。直到1931年3月的一天,毫不知情的李志强收到丈夫寄来的家书,满心欣喜。待小心翼翼地抽出信纸,李志强瞬间心如死灰——信纸竟然是空白的!她顿时失声痛哭……

原来,从1921年起,陈毅安与李志强相识相恋,两人开始书信往来。陈毅安曾和李志强相约:“如果我哪天牺牲了,就会托人给你寄一封不写任何字的信去,你见了这封信,就不要再挂念我了!”

10年间,陈毅安与李志强通信不断,有54封红色情书保存至今,最后一封“无字家书”亦成为红色恋情的少有传奇。今年4月17日,由陈毅安事迹改编而成的电影《无字家书》在京举行启动发布会,由国家一级导演张忠执导,段华、王新民和张雨晴担任编剧。

如今,见证着一段段往事的55封家书沉睡在纪念馆中,无声地讲述一代名将陈毅安的故事……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杰出革命英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