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潇湘】不因善小而不为——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徐金娥

2021-06-07 06:3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通讯员 欧阳林] [编辑:刘茜]
字体:【

不因善小而不为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徐金娥

编者按

近日,我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和我省道德模范入选对象名单出炉。道德模范身上,凸现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他们的事迹如同一盏盏明灯,照亮了充满爱的世界。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德行潇湘”专栏,讲述道德模范人物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感人事迹、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引领民众将心灵触动转化为具体行动,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欧阳林

6月5日,阳光猛烈地灼烧着大地,汨罗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会长徐金娥,带着10多名志愿者,来到古培镇南环村75岁的夏应年家里,给老人送来蚊帐、空调被、电饭煲等,帮老人炒菜做饭、翻晒床铺。紧接着,他们又赶往白水镇群裕村于菊林老人家。

出生于汨罗乡村的徐金娥,深知贫困家庭的艰辛。事业有成后,她便把帮助弱势群体走出困境作为人生最大的目标。

桃林寺镇的黄孝六肢体残疾,其妻有智力障碍,又有两小孩需要抚养,一家四口仅靠政府救济和一家破旧的理发店勉强支撑。“徐总不仅帮我重新装修理发店,还给我两个小孩每年送助学金。”说起徐金娥,黄孝六显得激动起来,“她是我家的救命恩人。”

7年前,汨罗女孩小紫玥被确诊小细胞型骨肉瘤,腿被高位截肢。高额的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听到这个消息,徐金娥竭尽全力筹集资金,送到医院,解了燃眉之急。

受她影响,小紫玥一家人都成为爱心志愿者。目前就读高中的小紫玥感慨地说:“我从徐奶奶身上学会了要热爱生活、感恩生命,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以后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

聚沙成塔,聚木成林。4年前,徐金娥注册成立汨罗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带领团队至今已开展各项志愿活动500余次,服务对象达3万多人,走访贫困家庭1500余户;“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800余名,帮扶钱物超500万元,汨罗15个乡镇100余个村几乎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和足迹。

“没有小徐,我恐怕一辈子也看不清这个世界。”老人于菊林对徐金娥满是感激。于菊林是一位五保户,一生勤劳俭朴的他,拿着政府补贴的五保金,养了几百只蛋鸭。然而眼看鸭蛋越来越多,不懂销售的他心急如焚。

徐金娥得知后,立即在爱心微信群里发布消息,仅两天时间,就将老人300多公斤鸭蛋全部分售,还为老人喂养的400只鸭子定好了买家,彻底解决其后顾之忧。徐金娥得知于菊林患眼疾20年,又张罗着对接医院,带老人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使老人再次清晰地看到世界。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些年,徐金娥为贫困地区、残疾儿童、危急病人等个人捐款捐物达300余万元,她却淡然地说:“古人讲‘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觉得特别有道理。今后,我还会带领团队,继续走在爱心路上。”

相关专题:德行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