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新高考》明天上映,40余万湖南考生共同主演

2021-06-06 22:1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有了1月份的高考适应性考试,我现在一点都不慌张,感觉底气十足。”今日,在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即将前往高考考点“踩点”的余亦想告诉记者,他已经准备好了,只等高考来临。

7日,湖南“新高考”即将开启,6日下午,长沙各个高考考点都已准备就绪,陆续迎来“踩点”的考生。今年是湖南“新高考”首年,高考时间也由往年的两天变为三天,这是因为按照高考改革方案,湖南“新高考”不再分文理,实行必考与选考相结合、考试科目采取“3+1+2”模式。

除了高考天数延长,今年湖南省共有高考报名考生57.49万人,比上年增加3.89万人,实际参加全省统一高考的考生近40.02万人,其中,普通高考考生37.22万人,占93%;职高对口类考生2.8万人,占7%。

再选科目让一个座位考到底成历史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省14个市州共设120个考区、280个考点、1.57万间考室。由于今年我省继续实行考区范围内随机编排考号,并直接由省里统一运用计算机程序进行随机编排,这可能使不少考生不能在其就读的中学考点参考。

记者在长沙铁路第一中学考点看到,考点外已经用防冲撞护栏围了起来,围墙上还贴了考点考室分布示意图。记者了解到,今年来学校参考的考生有1199名,有41间标准考室,3间隔离防疫考室,以及1间备用考室。“虽然今年新高考有12种不同的选考组合,使组考难度加大,但是通过精心安排,考室并没有因此而增加。”该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卢喜琼告诉记者。

针对再选科目考试,学生什么时候可以进入考点进行检录呢?“在高考第三天,有的考生上午下午各一门考试,而有的考生则是上午两门考试,如何让他们迅速找到自己的考室,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长沙市实验中学考点考务组组长颜新国告诉记者,如果考生上午只考“化学”一门,他将在9点45分考试完后离开考点,下午再来赴考;如果他还要继续考试第二门“地理”,则将会由专人引导安排去指定的场所休息,待到检录时间去考室进行检录。

那么,如果考生上午只参加“地理”学科考试,将什么时候进入考点呢?颜新国表示,如果考生上午只需参加“地理”考试,他们则将在10点10分后进入考点指定地点候场,再在规定的时间进行检录。同样,如果下午只参加“生物”学科考试,考生则只能在4点10分后进入考点。

“为帮助连堂考两门的考生能平稳转场,我们在考场报告厅内设有考生休息室,休息室能容纳600人左右,并安排了引导老师提醒考生注意事项和转场时间。”长郡湘府中学办公室主任马娟告诉记者,“如遇到极端天气,如大太阳或暴雨,学校将提前开放校门,考生可由送考老师带领至校内指定地点集合侯考。”

新增对口高考专用考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湖南新设对口高考专用考点,长沙财经学校为了服务好高考,学校有针对性地对监控设备和广播系统做了大面积的设备更换和系统升级;监控室全面翻新,监控画面做到高度清晰,考场内无死角,调取画面方便快捷;广播室配备了两套完整的广播系统,近半个月每天多次进行试听调试,确保高考期间广播系统正常运作。据校长陈全宝介绍,长沙财经学校考点共有1375名考生,实际设考场46+3(3个疫情防控隔离考场)+1(1个备用考场),全部为职高对口考生。

记者了解到,除了有专用考点,还有对口高考考生安排在其他考点。在长沙市实验中学,为了让对口高考生稳定发挥,特意将他们统一安排在一个楼层。颜新国告诉记者,新高考的改革使得高考第二天,普通高考考生上午的考试时间只有75分钟,而对口高考考生的考试时间则是150分钟,为了对口高考考生免受普通高考考生散考影响,把他们安排在不受影响的楼层参考。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