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美丽民宿,开启美好生活

2021-06-06 08:1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育才 田锐 邓道理] [编辑:夏博]
字体:【

依托长张、张花、张桑高速和武陵山大道,武陵源区协合乡插旗峪社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高端民宿群,成了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美丽民宿,开启美好生活

5月31日,位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合乡插旗峪社区的栖漫民宿。向韬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田锐 邓道理

6月4日,记者沿着长张高速公路,从张家界西收费站驶出,经子午西路转武陵山大道一路前行,半个小时车程,便来到武陵源区协合乡插旗峪社区。

进入社区,一个个观景点映入眼帘,一栋栋风格各异的民宿,镶嵌于奇峰秀林之间,犹如忘却凡尘的人间秘境,装扮着协合乡的美丽乡村。

“高速通车后,全国各地的游客可便捷地来村里体验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插旗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晴如是说。

民宅“变装”,唤醒“睡经济”

每当驱车从插旗峪抗金岩片区下山,53岁的李祥球总是感慨万千:过去不通公路,家家户户务农为生,一年干到头口袋里也没几个钱,与周边比算是山沟沟里的穷村;现如今,这里却成为世外桃源般的所在,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 3年前,趁着张家界新建的“旅游快车道”——武陵山大道开通在即,李祥球回到老家,将老屋改造升级,吸引来投资合伙人赵瑜,耗资1200多万元,打造了高端民宿“栖漫”。

“每户都配上透光大窗户,随意打开一扇都是绝美的风景。”李祥球透露,“栖漫”自2020年底开业以来,一直饱受游客喜爱。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民宿内16间客房天天爆满,一房难求。

在民宿前的网红游泳池,来自辽宁的游客王铎玩得十分开心。王铎和朋友一行4人,从辽宁鞍山自驾,途经京哈、京港澳、长张高速,耗时20多个小时来到“栖漫”。

“漫行天下,在此而栖。”王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栖漫”居住,来到这里,有种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境,自此只愿常住不愿走。

“民宿开发,让山村成了网红打卡地。”李晴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插旗峪社区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民宿旅游,打造了“水木潇湘”“水湧金江”“栖漫”“岩语间”等高端民宿,现有各类民宿11家,总投资近1亿元,床位近200个,带动百姓就业100多人。

村民“换装”,变身从业

静谧午后,不少游客正在竹林喝茶、听泉赏花。“岩语间”艺术民宿后厨,40多岁的覃长刚正为游客晚餐忙碌着。这位插旗峪居委会的村民已变身厨师,深谙各地游客的口味喜好。

覃长刚家就在“岩语间”附近,看着民宿游客络绎不绝,他在家里开起了小卖部,平常贩卖酒水、饮料等,一年就有2万多元的额外收入。

“家门口就业,幸福感与日俱增。”覃长刚告诉记者,在“岩语间”当厨师,每月有5000元的工资,还把自家房屋出租改成员工宿舍,年租金4万多元,加上小卖部的收入,一年收入10多万元。

“岩语间”艺术民宿由张家界砂石画创始人孔菁萍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流转当地村民60余亩土地,租赁3栋民房,改造了27个房间,装饰以自然简洁、温馨典雅为主,力求简单自由的慢生活状态。

“一边是绿水青山,一边是现代艺术,两者相得益彰。”采访时,来自上海的游客冯薇女士对“岩语间”集中国元素、湘西风情、张家界特色于一体设计风格赞不绝口。

“岩语间”火了,前来住宿的游客越来越多,社区里民宿越建越多。一些居民也前来“取经” ,孔菁萍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了解。” 不仅如此,“岩语间”还与居民合作,民宿客人需要的水果、蔬菜,所有菜品的原材料,全部都从当地百姓手中采购。

民宿进社区,插旗峪“醒了”,越来越多的百姓回来了,变身旅游从业者,分享到了“民宿经济”带来的“美羹”。与“岩语间”一墙之隔的毛至慧,在家里做起了夜市,开了烧烤店;居民毛志勇成了接送前来“岩语间”住宿游客的专车司机……

“美丽民宿,带来美丽经济,换来美好生活。” 协合乡党委书记向蔓说,目前,该乡共有22家高端民宿客栈、床位427个,直接、间接吸纳就业400多人,通过旅游带领效益年增收400余万元。

下一步,该乡以插旗峪、龙尾巴、黄家坪为核心的片区,定义为国际慢村,发展高端休闲民宿旅游;以杨家坪、李家岗、协合村为核心的片区,定义为田园风光、农耕体验为主的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美丽协合”乡村振兴新样板。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