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五十六集

2021-06-05 10:36:13 [来源:芒果云] [编辑:刘茜]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6年6月5日,国共达成东北停战协议

1946年的今天,国共双方达成东北停战15天的协议,自6月7日正午起正式生效,这已经是1946年的第三次“停战”了。

抗战胜利后,全国人民热切希望实现和平、民主,建设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了争取和平民主,进行了种种努力。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到重庆同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10月10日,国共两党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双十协定”刚签订,蒋介石就发布进攻解放区的密令,到1945年12月初,国民党政府用来进攻解放区的总兵力已达190万人以上。此时,蒋介石还没有完全做好发动内战的准备。1946年1月5日,国共双方达成关于停止国内军事冲突的协定。10日,双方下达停战令。

国民党政府“停战”是假,“调兵遣将”是真。抗战胜利前后,东北并无国民党军队,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在美国的帮助下,国民党向东北运兵20多万,先后进占辽阳、铁岭、抚顺等地,意图武装独霸东北、南北夹击人民解放军。

3月27日,中共代表周恩来同国民党代表张治中、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的代表吉伦中将签订《调处东北停战的协议》。不久,蒋介石又撕毁这个协议,集中十一个师向本溪、四平发动进攻,逐步控制了松花江以南地区。由于战线过长,兵力分散,难以为继,国民党政府不得不再次与中共协商停战。6月5日,国共双方第三次达成停战协议,东北暂时停战15天,后又延长至月底。

中国共产党为了避免发生大规模内战所做出的一次又一次努力,并没有得到国民党的响应。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悍然进攻中原解放区,随后向其他解放区展开大规模进攻,全面内战由此爆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武装力量被迫奋起自卫,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