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千年茶韵续写新精彩

2021-06-05 10:05: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刘茜]
字体:【

主播正在向网友推荐安化黑茶。

资江南岸,安化县城,青石板铺就的黄沙坪古街悠悠长长。古街两侧,纯木结构的传统店铺分列,依稀可见当年“茶市斯为最,人烟两岸稠”的光景。

6月4日,在益阳市安化县黄沙坪“百年茶行”裕通永老茶行里,多个直播间正同步开播,以“直播电商+茶产业”新模式带动安化黑茶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千年茶韵正在续写新精彩。

华声在线 记者张鼎峰 报道

黄沙坪是茶马古道上安化黑茶最重要的古茶市之一,也是万里茶路的南方起点。在裕通永老茶行,独具特色的茶类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正焕发出别样的青春活力。

打开手机,架上直播支架,一边泡茶一边推荐。主播们不但储备了丰富的黑茶知识,面对镜头也能侃侃而谈,热闹不已。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主播有着独立的工作室,除了精心布置的直播场景,周边还放了多款黑茶产品在进行推荐。

“这是明清时期手工茶叶加工作坊的典型代表茶行,拥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负责人向懿介绍,裕通永老茶行现在成为了中国第一个茶类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仓储物流中心、质检中心、培训中心等配套齐全,是安化推动茶叶与互联网融合的新基地。

据了解,该基地由字节跳动旗下空间变换公司和安化县委县政府合作成立,湖南谦益吉供应链公司建设运营。自2020年正式运营后,已累计直播3000余场次。这里不仅提供了独立直播场地和培训中心,还充分发挥原产地优势,建设了仓配质检一体化供应链体系,严控产品品质,让消费者选购到放心的安化黑茶。

2007年以来,安化县把黑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打造,至2020年已发展茶园基地面积36万亩、茶叶加工量8.5万吨,综合产值230亿元,从事茶产业人员达36万人。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搭建“云”卖场,将传统安化黑茶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丰富的短视频和直播内容提升了“安化黑茶”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安化正向着中国茶产业发展新高地的目标而努力。

相关专题:在这里读懂湖南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