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五十五集

2021-06-04 15:54:31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25年6月4日,《热血日报》创刊

96年的今天,也就是1925年6月4日,《热血日报》在上海正式出版,这是中国共产党主办的第一份日报。它的出版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英日美等帝国主义者施展其惯用的封锁消息、造谣挑拨的新闻政策,大肆制造“赤化”“过激派煽动”的谣言,颠倒黑白,掩盖真相。《时报》《新闻报》等中国人办的报纸,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或轻描淡写,或避而不谈,甚至随波逐流,歪曲事实。

为了向全国同胞披露五卅运动的真实情况,及时传达党指导五卅运动的方针政策,中共中央决定创办《热血日报》,由瞿秋白担任主编。

当时党组织处于秘密活动,报上不能印主办单位,连版面上的报社门牌号其实也不存在,编辑部在上海闸北华兴路租下一间客堂用于办公,为防特务发觉,门窗全都堵严,大家在昏暗的灯光下工作,挥汗如雨。

6月4日,《热血日报》创刊号发表了揭露“五卅惨案”真相的长篇报道等文章,揭露军阀政府媚外求和的屈辱政策,批判民族资产阶级的怯懦软弱,反映上海民众反帝爱国风潮。

《热血日报》通过新闻和评论,迅速使党的方针化为工商学联合会等民众团体的实际斗争行动。报纸十分注意文字通俗,尽量用方言、口语,受到工人读者和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出至第10期时,销量即达3万份。但在帝国主义和军阀统治下的上海,《热血日报》只出版了24期即被封禁。

诞生在五卅运动高潮中的《热血日报》,用旗帜鲜明、内容充实、通俗生动的新闻和评论,揭露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和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为扩大五卅运动的影响、掀起大革命高潮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