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我省已发生13轮较强降雨过程,逾两百万人受灾

2021-06-04 15:5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6月4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今天下午,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入汛以来,汛情灾情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降雨频次密集,总量明显偏多,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雨量极端性强。入汛(4月1日)以来,截至6月3日,全省平均雨量547.1毫米,较常年同期380.4毫米偏多43.9%。4月出现严重的连续低温和阴雨寡照天气。5月以来,强降雨过程频繁、间歇期短、雨量异常偏多、伴随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出现9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雨量359.8毫米,较常年同期212.1毫米偏多69.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靖州、芷江、绥宁、城步、隆回、北塔区、邵东、零陵区、双牌、宁远、临武、桂阳、永兴、北湖区、安仁、资兴、桂东、汝城、衡阳县、南岳、衡山、茶陵、炎陵23个县市区偏多一倍以上,湘中及以南35个县市区平均雨量超过400毫米,覆盖面积6.4万平方公里,334个站超过500毫米,累计最大雨量点在桂东县沤江镇806.7毫米,其次攸县大桥村805.3毫米。

二是水情总体平稳,湘水干支流及沅水、资水部分支流发生超警洪水。全省河湖塘库水情总体平稳,但湘水干流洪水来得早,受上游降雨和水库泄洪影响,5月20日至23日湘水干流自上而下水位全线超警,较去年提前了近2个月。同时,强降雨还导致湘水资水沅水部分支流发生了超警洪水,其中6月1日22时10分耒水上游沤江桂东县寨前站发生短时超保证水位洪水。

三是洪涝灾害波及范围广,局地受灾较重。入汛以来的多轮降雨造成了14个市州119县市区224.59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30.5亿元。桂东、临武、绥宁、隆回、洞口、新宁、衡山、岳阳、安化、慈利等地受灾较为严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