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一块稻田的红色基因

2021-06-04 10:45: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赵宇

一阵风从狭窄的坡道豁口处吹下来,向上延伸的小径两旁的箬叶被吹得簌簌作响。远处,在迷迷蒙蒙的雾霭之中,绵延的明碧山褶皱出一条游走的脊脉,矗立脉肩的纪念碑如巨人般俯瞰山下,向世人诉说着过去的往事。

明碧山位于华容县东山镇,面积近30平方公里,北望长江,西连桃花山脉,以山势险要、树木葱茏闻名。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明碧山成为湘鄂西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众多志虑忠纯的湘鄂儿女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播撒革命的火种,谱写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在明碧山脚下的拗口处,蔓延着一片低洼的稻田。新生的秧苗伫立在浅浅的水湾中,颔首低语,轻轻摆动,自由地享受着山地带给它的无尽宁静与滋养。在纵横交错的稻田之中,一块面积仅7亩的稻田静静地偎依在东边犄角上,和其他稻田一起享受着岁月的和风煦雨。

这块在华容县东山镇红烈村9组的稻田,有一个极其普通的名字——石二坵。它与世上所有稻田一样具有着稻田的物理属性,春耕秋收,稻熟米香。然而在它的背后隐藏着一段腥风血雨的往事。

1931年9月25日,这是一个让人痛彻心扉的日子。“石二坵惨案”就发生在这一块狭小的稻田里,孽生出一个惨绝人寰的悲壮往事。

1931年,国民党反动派对明碧山苏区发动疯狂的第三次“围剿”,妄图对红色革命政权赶尽杀绝。9月25日清晨,白匪军团长唐伯寅纠结华容县团防局、铲共义勇总队1600多名反动武装,气势汹汹地疯狂扑向明碧山,漫山搜捕,枪鸣刀舞,肆意叫嚣着“岩巴也要过三刀”,一定要扑灭红色的革命烈火。他们将赤卫队一区副队长黎镜堂、贫农团长黎白等48人凶狠地杀害在山岭树丛之中。中午时分,这些杀红了眼的暴徒将明碧山下289名妇孺老幼集中驱赶到明碧山下的石二坵,用机枪、马刀、梭镖等将这些手无寸铁的革命群众一一杀害。

289个鲜活的生命,被毫无人性的国民党反动派残忍地杀害。一个人倒在稻田中央,两个人倒在稻田中央,多米诺骨牌般,一个接一个的烈士先后悲壮地倒下。他们中间没有一个人害怕敌人的屠刀,更没有交代出一个革命者的名字。血流成河,鲜血染红了稻田的每一寸土地,渗入稻田的土坯之中。

石二坵血泪模糊,这一段惨痛的历史永远地镌刻在稻田之中,成为亘久无法抹去的沉痛记忆。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面对肆无忌惮的剿灭,明碧山的革命烈火不仅没有熄灭,而且将革命的火种播向整个湘北地区,直至燃烧到全国各地。何长工、蔡协民、张树芝、方之中、朱绍清……一个个革命者从湘北大地,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驶向更加广阔的革命远方。

不管时代怎样变迁,石二坵的稻田还是那块稻田,沉默,厚实,坚定,经历岁月的风霜雨雪,从容地迎接着季节的轮转更迭。在石二坵这块稻田上,它的生命早已被鲜血铸就,成为一个个革命躯体的承载者,传承着红色革命的基因。这是一块稻田的悲怆往事,也是这块稻田生生不息的根脉源泉。

2021年春暮,我行走在石二坵的田垄上。一阵春雨刚下,稻田里新插入的秧苗绿意盎然。田垄上软泥带着青荇,脚跟立足土地之上,不由自主地感受到来自稻田深处的绵绵红色气息。

山脚下蜿蜒着一条宽敞秀丽的乡镇公路,一直向北延伸至浩渺的长江,清波荡漾,风光秀丽,一个快步发展的新东山昂首屹立于湘北地区的北门户。2017年,东山镇跻身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全镇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明碧山下,一栋栋黑瓦白墙的安置小区,呈现出一派祥和安宁的美好画面。明碧山茶叶、桃花山土鸡蛋、东山皱皮柑、华容稻以其独特的风味品质,推进了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变化。火力发电站、煤炭铁水联运基地等一批生态能源产业应运而生,成为小镇经济发展的加速带。

石二坵的7亩稻田,依然是那永恒不变的质地,欣然地见证着新时代发展天翻地覆的变化。

石二坵稻田的种植者老季,几十年如一日厮守着稻田。他说,分田到户后,田里的庄稼一直长得好,是我们丰衣足食的粮仓。

老季的目光柔和地圈定在石二坵的稻田上,透露出对稻田的一往情深。在这块充满红色基因的稻田上,一个新的时代正昂首阔步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