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④娇艳的黄色照亮乡野阡陌

2021-06-04 09:5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辣椒 曹舒琴 徐永福 周月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④“临时救”的娇艳照亮乡野阡陌

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小满第15日

晴好夏日,往山丘野地走一走,多半能见到路边浅草地里正盛开一种小黄花,不过指甲盖大小,花瓣5裂,它们簇拥成片,铺地而开,像一片明亮的小喇叭斜斜吹向天空。

大概是按照第一印象取名,此花被称作聚花过路黄。名字相当敷衍,但的确一五一十将特征清楚描述出来。

聚花过路黄属报春花科,但它完全不是赶早报春的花,从初春到暮春,纷繁的百花阵里都没有它的身影。直到初夏,它们才成片铺开,用娇艳的色彩照亮乡野阡陌。

在《湖南药物志》里,聚花过路黄还有一个奇怪而好记的名字:临时救。显然,湖南人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将该植物入药治病。成书于清代的《植物名实图考》解释临时救名字来由,如是写:“土医以治跌损,云伤重垂毙,灌之可活,故名。”是不是果真如此神奇,还有待证实,但临时救具有较高药用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小名片】

临时救,又称聚花过路黄,属报春花科珍珠菜属草本植物。茎下部匍匐,节上生根,上部及分枝上升,密被卷曲柔毛。叶对生,卵形,长1.4-3厘米,两面被糙伏毛。5至6月为花期,总状花序生茎端和枝端,花2至4朵集成近头状,花冠黄色,内面基部紫红色。7至10月为果期,蒴果球形。

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区以及陕西、甘肃南部和中国台湾地区。全草入药,治风寒头痛、咽喉肿痛、肾炎水肿、肾结石、小儿疳积、疔疮、毒蛇咬伤等。

文/彭雅惠 图/辣椒 设计/曹舒琴  智库/徐永福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