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超40万考生将赴新高考,成绩6月25日左右公布

2021-06-04 09:3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编辑:潘华]
字体:【

超40万考生将赴新高考,成绩6月25日左右公布

选考科目不得提前交卷、文具使用有标准、填报志愿时间分三个阶段…… 你想知道的“硬核”信息都在这

数说新高考。制图/周洋 刘迎

考试模式新了、时间新了、计分方式新了、志愿填报和录取新了……湖南新高考“首考”终于要启幕了。6月3日下午,2021年湖南省高考工作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公布了今年高考众多备受关注的“硬核”信息。按照工作安排,我省将于6月25日左右公布2021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

【数据】

全省设280个考点 实际40.02万人参考

2021年我省共有高考报名考生57.49万人,比上年增加3.89万人,其中应届生50.02万人,占考生总数的87%,往届生7.47万人,占13%。除保送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提前录取和报考我省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2+4”转段考试等不参加统考的考生外,实际参加全省统一高考的考生近40.02万人,其中,普通高考考生37.22万人,占93%,职高对口类考生2.8万人,占7%。全省14个市州共设120个考区、280个考点、1.57万间考室,考试工作人员近5.7万人。

截止到目前,全省5.7万涉考人员已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另外,为满足考生人数增加、新高考考试科目增加带来的考试设施增加的需求,全省向各市州、县市区下拨了近9200万元专门用于标准化考点、试卷保管室和保密室的扩容升级。

【变化】

考试变为3天,合并录取批次

我省新高考实行“3+1+2”模式,由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和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组成。选考科目每科考试时长调整为75分钟。各科目具体考试安排为:6月7日9:00-11:30语文、15:00-17:00数学,6月8日9:00-10:15物理/历史、15:00-17:00外语,6月9日8:30-9:45化学、11:00-12:15地理、14:30-15:45思想政治、17:00-18:15生物学。

各类招生计划由原来的按文、理科分类编排调整为按照首选科目分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编排。按平行志愿投档的院校专业的计划编排由“院校+专业”调整为“院校专业组”模式。计分方式上,考生高考文化总成绩由统考科目成绩和选考科目成绩组成,满分750分。其中,3门统考科目每科满分150分,直接以卷面原始分数计入高考总成绩。考生选择的3门选考科目每科满分100分,首选科目直接以卷面原始分数计入高考总成绩,再选科目依据等级赋分的相关规定,以转换后的分数计入高考总成绩。

同时,将原有的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合并为本科批;普通专业招生按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进行录取;艺术类专业按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批进行录取;体育类专业按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进行录取。本科批普通类的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志愿合并,设置为特殊类型志愿,设1个院校志愿。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民族班和预科班志愿与非定向志愿合并,设置为普通志愿,志愿个数调整为45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设置2次征集志愿。高职专科批志愿调整为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