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的党史 带韵的宣言——国家一级作家段华以毛泽东诗词讲述百年党史

2021-06-04 08:3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璇

5月28日下午,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会议报告厅,国家一级作家段华以《浓缩的党史,带韵的宣言——毛泽东诗词学习体会》为题,带领大家走进毛泽东的诗词世界,在阅读经典中探访伟人的初心和革命的豪情。

“毛泽东诗词,本身就是一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党史和中国革命史。”讲座一开始,段华开门见山。他从青春励志、革命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3个不同时期,选出毛泽东诗词经典代表作,和大家共同学习探讨。

第一首是关于青春和梦想的《沁园春·长沙》。尽管年过花甲,段华仍读得朝气蓬勃:“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他告诉大家,这是1925年毛泽东在韶山冲虎口脱险后,反动军警仍在四处寻捕他的紧急关头下唱响的青春之歌。

“希望大家能领悟伟人水击千里、浪遏飞舟的豪情壮志,在这段党史中寻找青春共鸣。”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走来,段华也是历史洪流中的热血青年,创作出许多记录时代的文艺作品。

论及“山”的诗词,段华先高声吟诵李白的《蜀道难》,又斗志昂扬地唱起了冼星海的抗战歌曲《在太行山上》,随着歌声,现场气氛高涨。接着,他介绍起毛泽东足踏岷山写下的《念奴娇·昆仑》。

红军主力长征时翻越了20多座大山,其中的岷山又称为昆仑山。段华认为,这首词使毛泽东的诗词跨入国际性主题,当今时代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是毛泽东“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崇高理想的发展和升华。

段华还举例毛泽东的《十六字令三首》。“3首小令共48字,揽千山万壑于眼底,遣冰山绝壁于笔端,滚滚铁流跨峰越岭,得得蹄声撼天动地!”他逐字逐句地分析,“一个‘山’字,如一个大全景的群山猛推特写;一个‘惊’字,写出红军日夜征战,摩天险峰入眼来。把静止的群山写活了,把无声的山脉写响了。响在何处?‘奔腾急,万马战犹酣’!”

生长于岳阳,段华将毛泽东诗词中的岳阳元素娓娓道来:岳阳人何长工设计的军旗,映红了《西江月·秋收起义》;岳阳人陈毅安在黄洋界保卫战发射的炮弹,点亮了《西江月·井冈山》;岳阳人苏振华和钟赤兵一马当先挥洒热血,染红了《忆秦娥·娄山关》……

一首诗词的力量有多大?段华讲述,在重庆谈判期间,《新民报晚刊》刊发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后,社会各界人士被毛泽东的巨大气魄、领袖胆略、诗人才华深深折服,一些长期被国民党所蒙蔽、误导、欺骗的社会贤达、专家学者、国内外记者,对中国共产党人刮目相看。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讲座最后,段华以此寄语莘莘学子,掌声雷动。儿童文学作家、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副教授方先义意犹未尽:“跟随段老师走进毛泽东诗词,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感受到毛泽东伟大的胆略气魄、崇高的革命理想、多彩的人格魅力和惊人的文学造诣,更从伟人的坚定信仰、人民情怀中吸取力量,铭刻初心。”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