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湖南好少年】沙笑雨:小小的年纪,有颗大大的爱心

2021-06-04 06:5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梅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她,小小的年纪,有颗大大的爱心

——记2021年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娄底市第八中学学生沙笑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梅花

6月1日清晨,娄底市第八中学校园静悄悄,沙笑雨像往常一样第一个赶到教室,先是整理好自己的家庭作业,接着在黑板上工整地写下:早自习朗读课文《礼记》二则。

临近早自习时间,同学们陆续走进教室。“请各位同学把家庭作业按学科摆放在桌上,由各科课代表收齐。”沙笑雨站在教室门口反复提醒,手里还拿着本子和笔记录考勤。

“笑雨是我的得力‘小帮手’。画黑板报、组织运动会、代表班级参加校级比赛……交代她的每一件事都能出色完成。在她的协助下,班级管理井井有条。”一提起沙笑雨,班主任康清连一再称赞,沙笑雨作为班长,品学兼优,当示范、做表率,同学们都信服她,以她为榜样。

今年新学期开学,沙笑雨在分配班级学习小组组员时,主动把成绩落后的两名同学招进自己小组,利用休息时间带领他们补习功课。“课后给我们讲解错题,梳理练习题,巩固我们的知识点。”同学王校邦是沙笑雨的“铁粉”,他说,自从到了沙笑雨的小组,学习兴趣更浓了。有了沙笑雨的辅导,王校邦的数学成绩从及格提档至优秀。

沙笑雨今年14岁,见人笑靥相迎,朝气蓬勃。“敬老院的老人喜欢和笑雨聊天,村里的留守儿童喜欢听笑雨讲故事。”沙笑雨的母亲罗燕说,女儿的爱心和奉献精神,令她引以为傲。

9岁时,受罗燕的熏陶,沙笑雨加入志愿服务队,坚持周末到乡下、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书包、棉被等,捐赠压岁钱,帮助和鼓励困难群体。谢琰书性格孤僻,通过沙笑雨细心开导,他变得自信开朗起来。

5年来,沙笑雨参加公益活动多达7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400个小时。她热心公益表现突出,连续两年被评为“娄底市最美志愿者”。2021年,沙笑雨入选“新时代湖南好少年”。

2018年寒假,沙笑雨报名参加“为烈士父母送大礼包”公益活动,和志愿者团队一起寻访17个乡镇,行程400多公里,奔波12个多小时,将慰问物资送到烈士父母家中。志愿者吴巧玲说,沙笑雨小小的年纪,有颗大大的爱心。

沙笑雨家里,奖状贴满了房间。三好学生、“写作之星”一等奖、独舞比赛一等奖……小学一年级至初二,沙笑雨在学习、才艺、志愿服务等方面共获荣誉证书120多张。

罗燕向记者讲述沙笑雨的故事,一旁的妹妹沙笑丽拉着妈妈的手说:“我也要像姐姐一样优秀。”

相关专题:新时代湖南好少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