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看!我的家乡脱贫了”

2021-06-04 06:55: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6月3日上午,长沙大雨如注。

然而,不少观众依然冒雨前来湖南省美术馆,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

在1号展厅,一群学生正围在湖南贫困地区分布图前。

“看!我的家乡脱贫了!”长沙医学院18级临床医学一班学生刘泓麟高兴地对同学们说。刘泓麟的老家在常德,看到自己的家乡在全省贫困地区版图上都是浅色调,他倍感骄傲和自豪。

“看到扶贫产业概览时,我就有了种植药材助力乡村振兴的想法。如前胡、吴茱萸、玉竹、杜仲等药材可在一些山区种植、提取、制炼。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各大平台进行直播,宣传相关药物知识,进行中药材的销售。”作为一名医学生,刘泓麟有自己的打算。他说,毕业后希望能借一己之长,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

在2号展厅,湖南信息学院17级金融工程本3班学生谢世雄看到“教育扶贫斩穷根”的主题时,深有感触地说:“对于大多数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而言,通过职业教育学会一门技能,不仅能改变他们自己,还能改变身后那个贫困家庭的命运轨迹。”

谢世雄是湖南信息学院“兄弟连”的成员。作为扶贫大军中的一员,“兄弟连”自2009年成立以来,资助了4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帮扶100余名孤寡老人、30余户贫困家庭。他们先后到邵阳绥宁、岳阳平江、湘西十八洞村进行慰问帮扶。今年3月,他们又前往安化县洞市完小为孩子们建立了一间电子阅览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他说:“新征程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学好本领投身乡村振兴之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相关专题: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