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杰出革命英雄】陈为人:忠诚一辈子 奉献一辈子

2021-06-04 06:2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杨丁香 李珊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丁香 李珊珊

“弘扬为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奉献力量……”6月1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为人小学一批新少先队员刚完成入队仪式,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校歌《为人信念》响彻校园。

为纪念陈为人,1999年,江华沱江三小改名为人小学,学校与江华人民英雄纪念碑隔林相望。“讲好家门口的红色故事,将红色基因、为人精神根植在师生心田。”为人小学校长黄兴华说,红色教育已成为学校特色教育品牌。

告别为人小学,又踏上为人路,行走在“神州瑶都”,记者深刻感受到,陈为人以身许党许国的精神,已镌刻在瑶山瑶水的百姓心中。

陈为人,原名陈蔚英,瑶族,1899年9月26日出生于江华沱江镇百家尾村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

童年时受尽欺凌,萌发了努力向上、打败命运的强烈愿望。

就读于衡阳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时,他开始主动接触革命思想。赴法勤工俭学未成,被困上海时,结识一批进步青年,共同学习马列主义学说,研究中国革命问题。

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室主任罗芳琼说,陈为人坚韧不拔的性格、大公无私的精神,超强的组织能力,让年轻的他在中国革命运动中崭露头角。

1920年夏,陈为人在上海参与筹组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冬赴苏联,进入东方劳动大学短训班学习,在此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1年底陈为人回国,赴山东、上海和东北等地从事党的组织、建设工作。

1932年下半年,深受组织信任的陈为人承担了一项绝密任务:在上海负责党的“中央文库”工作,保护和整理中央的“一号机密”文件。

陈为人的侄孙陈华说,曾在监狱中遭受严刑拷打的陈为人,虚弱不堪,但他欣然领命,并立下誓言:定以生命相护,宁可放火烧楼,与文件俱焚。

根据保密要求,陈为人与妻子韩慧英开设了一家湘绣店作掩护。他们白天打扮成富商会见客人,夜里通宵达旦整理档案文件。把厚厚的文件抄在薄纸上,变大字为小字,剪掉文件上宽边空白处,把密写在书刊、报纸上的文件、信函抄录下来,并按时间、地点、专题重新分类装箱,20箱文稿档案被压缩成满满6个大皮箱,两万多件。

1935年2月,韩慧英被捕。陈为人立即高价租下小沙渡路(今西康路)一幢二层楼房,安全转移了中央文库。这时,陈为人跟党组织中断了联系,也失去了生活来源,还要照顾抚养3个孩子,最困难时,只能到菜场拣些剩菜叶回家充饥。

1936年韩慧英被营救出狱,陈为人与组织也接上了关系,随后中央文库被安全转移给他人保管。成功兑现誓言的陈为人,这时像一只蜡烛燃烧到了生命尽头,肺病急剧恶化、咳血不止。1937年3月12日晚上,因病医治无效,年仅38岁的陈为人走完了人生的旅程。

1945年,中共“七大”追认陈为人为革命烈士。

“伯祖父的3个孩子都继承了他的遗志,忠诚担当,清廉自守,爱党爱国。”陈为人的侄孙陈华说,陈为人为中国革命作出特殊贡献,他经常将陈为人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让红色故事代代传。

在陈为人革命精神感召下,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出项目建设的“江华速度”,摘掉千年贫困的帽子,办出了全国瞩目的“和美教育”,瑶族同胞过上了幸福美好生活,正迈步走向新辉煌。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杰出革命英雄

今日热点
焦点图